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新模式+新技术长沙有色院实现水污染防治全领域覆盖
《中国有色金属报》 卢丽 / 时间:2018-12-19 15:44:18

  据中国有色网2018年11月28日讯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水”的环境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摆在我们面前,2015年4月,国务院就出台了“水十条”,提出未来5年至15年水环境治理规划性目标,主要涉及河流水体治理与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开启了效果导向治理新趋势。但截至目前我国主要流域水质未发生根本转变,水污染防治形势仍十分严峻。
  针对水环境治理困境,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长沙有色院)依托多年来在有色金属行业优势,除熟练掌握市政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外,在重金属废水处理、高浓度有机污水、氨氮废水、印染、制药、炼焦、食品加工、PCB(印制线路板)污水、垃圾渗沥液等治理处理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城市污水、工业废水处理方面拥有专利20余项。近年来,随着环保产业的升级,在黑臭水体治理等流域工程、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领域发展迅速,开启了由点向面的综合治理新路线,实现了水污染防治领域全覆盖。
  “传统升级”——市政污水系统治理
  长沙有色院水环境工程业务起步较早,技术水平和业绩在上世纪90年代前就处于湖南省领先水平。在水污染治理技术中,成功熟练掌握SBR法、A2O法、氧化沟及其改良工艺和连续式一体化活性污泥法等各类市政污水处理技术。根据所在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环境条件等因素,对传统工艺进行改良,解决了传统活性污泥法脱氮除磷能力低的问题,具有抗冲击负荷能力强的优点。经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长沙有色院在市政污水领域已成为业内的佼佼者,完成了长沙市第一座花园式污水处理厂。
  近年来,我国城市内涝、黑臭水体、农村面源污染等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为改善日益恶化的自然生态环境,长沙有色院依托自身市政污水处理、重金属废水处理、土壤修复等多专业综合技术优势,从传统管网、城市污水处理延伸升级至以流域生态环境为整体的综合解决方案。在海绵城市、城市防洪建设方面,长沙有色院首次在国内采用直径6米的波纹钢管用于工程实践;针对农村污水的特点,寻找到了适用于小规模、分散式村镇污水处理的新工艺;黑臭水体治理推行水岸厂网一体化的流域综合治理模式,真正回应了“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把问题的根源和措施对应起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重点突破”——重金属污水资源化处理
  在重金属污水处理方面,长沙有色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有色金属冶炼、矿山、电子等行业产生重金属污水,从早期的达标排放到现在深度处理后回用,长沙有色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含高砷、高汞等重金属离子的废水有独到的处理工艺。近年来,长沙有色院已将“缓释硫化法”“硫细菌还原硫酸盐法”等技术应用于高浓度重金属废水预处理,将“生物制剂”“电凝聚”“碟管式反渗透膜(DTRO)”“逆流连续砂滤(活性砂过滤)”“离子交换”等技术运用于重金属污水深度处理,并攻克了白钨选矿废水处理技术难题,实现了铜冶炼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废水零排放,将DTRO膜等多个国内首次创新的技术应用于重金属污水处理工程实践,对行业起到了示范指导作用。
  长沙有色院独立编写了《重金属污水化学法处理设计规范》,受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委托,2014年牵头会同相关单位对该规范进行修订并更名为《重金属污水处理设计标准》,已于2017年3月颁布实施,2018年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批准设立的标准科技创新奖。
  “企业定制”——工业废水攻坚克难
  长沙有色院依托传统产业优势,对冶炼、矿山、工业园区生产污水、生产废水、初期污染雨水、雨排水、生活污水系统认识充分,对工业污、废水的治理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高氨氮、高COD、高含盐、高色度等高浓度有机废水、高含氟等复杂工业废水处理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拥有了一批专利技术,成功拓展到各类工业企业和行业,如五倍子深加工等制药废水、医院废水、印染废水、食品加工、垃圾渗滤液、炼焦、PCB废水等。
  长沙有色院并根据企业和园区的特点及需求,可为企业量身定制覆盖全厂及全园区的环保、节能减排、资源化系统解决方案,打造绿色循环经济模式,从源头促进水资源的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满足企业和产业生态化对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要求。
  另外,该院依托全方位的水治理技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行业技术人才。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绪忠就是典型代表,李绪忠从事给排水工程设计、咨询、科研及管理工作30年,在市政给排水、工业给排水、水污染控制、浆体输送方面均有较高建树,尤其在重金属污水治理领域,有很深的造诣,现任绿色湘军节能环保平台首席专家,在国内给排水技术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为全国少有的给排水工程专业全才。
  经过60多年长足发展,长沙有色院实现了水污染防治全领域覆盖,从传统市政污水处理升级、重金属污水处理的重点突破,到各企业和园区工业废水处理的一体化定制服务,长沙有色院以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提供更优质水环境服务,成为让民众享受更美好生活的水环境魔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