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徐志康教授出席“功能高分子材料”战略项目结题会议
聚集诱导发光AIE / 时间:2018-12-25 16:01:21

  据高分子科技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2月25日讯 12月22日上午,恰逢冬至,广州却温暖如春。为了加强功能高分子领域科学工作者之间的交流,进一步促进高分子领域的合作与创新,华南理工大学聚集诱导发光研究中心、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召开“功能高分子材料”战略项目结题会议,对功能高分子学科进行专题交流与研讨。


徐志康教授出席“功能高分子材料”战略项目结题会议


  首先项目负责人唐本忠院士为会议致辞,向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然后中科院化学部办公室高洁雯老师为会议致辞,给大家讲了学部对战略研究项目成果的产出要求。共有10位课题组组长分别就不同功能高分子学科的战略地位、发展目标和研究方向、总体态势和国内外现状、发展趋势和面临的科学问题以及未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交流汇报。


徐志康教授出席“功能高分子材料”战略项目结题会议

浙江大学徐志康教授介绍了将高分子材料用于分离和吸附


  集体讨论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颜德岳教授表示各课题成果颇丰,但同时也提出了对未来功能高分子发展方向的期望:
  1.关注我国军工发展的瓶颈领域,例如我国的飞机轮胎目前非常依赖进口,没有实现自主生产;
  2.目前白色污染问题严重,甚至在血液中也检测到塑料纳米粒子,应当多关注聚合物的降解和回收;
  3.超分子自组装通过热相互作用形成,难以用于结构材料但有可能用于解决生物起源问题方面。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李永舫研究员提出还应多关注高分子材料,特别是光电高分子的成本降低、放大合成、绿色合成和加工领域。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王利祥研究员提出建议,在10个课题章节的基础上,添加一章整体介绍功能高分子领域的概况。
  最后,唐本忠院士进行总结发言,由衷感谢所有项目成员的贡献,号召高分子领域所有同行团结一致,共同促进我国高分子领域的蓬勃发展。


徐志康教授出席“功能高分子材料”战略项目结题会议


  此次结题交流汇报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课题组组长总结了现阶段的研究成果,更是提出了对未来的发展设想等,听众认真听取了汇报总结,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收获颇丰。汇报会还吸引了广大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关注,他们学习到了各种做研究的新思维和新方法。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拓展了他们的科研思路并对自己的实验有了新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