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贺高红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吕东光 / 时间:2019-01-08 14:23:26

  据大连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月8日讯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85项(人),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人。我校贺高红教授团队科研成果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孙立成教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贺高红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贺高红教授(左二)及其团队


  由贺高红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膜法高效回收与减排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气体”经过十余年产学研协同创新,对造成大气污染及雾霾的“元凶”、即化工行业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气体VOCs,在实施膜分离减排的理论、设计和工业化过程中,作出重大贡献。该科研项目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膜-分离器-工艺的完整研发体系,通过高性能膜及装备回收、浓缩,将VOCs加工成重要的化工原料,对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贺高红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研制出高性能、长寿命、低电阻的复合膜,实现工业化稳定生产;研制出本质安全、低流阻、低浓度极化的高效膜分离器,实现工业生产;研发高能效回收与减排循环级联工艺包并成功应用。该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实现了工业生产和大规模应用,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VOCs膜基地,使我国超过美国、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VOCs膜工业生产和应用的国家,为我国VOCs膜分离技术从跟跑到全球领跑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