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江西万年县组建成立“中南环保产业技术协同研究院”
中国江西网上饶频道通讯员 王建祖 朱文新 / 时间:2019-01-21 11:32:56

  据中国江西网万年县2019年1月16日讯 畜禽废水多污染物协同深度净化技术、沼渣制备农用有机肥技术、秀美乡村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技术、飞灰零增容安全处置技术、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技术、尾矿库安全处置技术、污染区植被恢复……随着一项项先进、适用环保新技术的开发、产业化转化,万年县又迎来了新一轮的产业集聚效应,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江西省万年县政府、高校、民营企业三方合作,在江西省率先组建了科技创新研发实体——江西中南环保技术创新研究院。
  近年来,江西省万年县坚持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战略,融合创新资源,强化科技多元投入,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加速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高地。
  多元融合发展
  培优创新载体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按照“混合所有、民营机制、上市标准”的创新管理与运营机制,江西省万年县携手高校、民营企业于2017年9月12日注册成立了江西省万年中南环保产业技术协同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共计2100万元,其中万年县政府占股40%、江西盖亚环保科技公司占股30%、高校科研人员占股30%。该院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实行市场化运作,成立了董事会及监事会。同时,为充分发挥市场化的管理模式,环保研究院由民营企业负责人出任法人代表,负责对环保研究院的日常管理与运营。通过构筑“政府引导-市场牵引-技术汇聚”的技术引进、开发与转化的持续创新持股平台,横向联合多方协同创新,攻克技术在工程应用上的难题,研究院成了多行业、多领域的工程技术汇聚的重要基地。这一创新的研究院模式在第五届世界绿博会上一经提出,即获得业内广泛关注。
  目前,环保研究院组建的“上饶市有机废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获得了上饶市科技局批准,并于2018年底申报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段宁院士合作成立了“中南环保污染防治院士工作站”,并启动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工作。多生物相菌胶团的筛选、培养和驯化技术填补了江西省内空白。
  建设人才高地
  提升创新活力
  高素质的科研人才队伍是环保研究院能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该院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打破传统的人才管理模式和用人观,允许各种形式的技术、知识入股,并借用“外脑”,多层次、全方位引进国内外优秀污染防治科技服务人才,实现了筑巢引凤、高位嫁接、共创多赢。


江西万年县组建成立“中南环保产业技术协同研究院”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正在介绍情况。


  如今,该院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段宁院士领衔,以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为首席专家,由国内一流专家组成的人才团队,并先后与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环保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政、产、学、研、用”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多项课题的横向研发,聘请多位环保行业著名专家、教授担任专业技术顾问。
  目前,环保研究院拥有专业工程技术和研究开发人员27人,本科以上学历的24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7人),占总人数的85%以上,专业涵盖了环境工程、有色金属冶金、检验检测、给排水工程、设备自动化等。在人才管理上,实行“联合、开放、竞争、流动”的运行机制,人员采取流动机制,竞争上岗,有进有出,能上能下,及时引进或筛选优秀技术人才,保持高效精干的人才队伍。致力于精英型团队组织建设,持续增强科技团队研发能力和综合实力。
  加速成果转化
  推动产业增效
  环保研究院以环境保护领域关键与核心技术的研发作为立足之本,重点开展了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垃圾渗滤液等水处理技术研究及垃圾焚烧飞灰处理技术等环境治理先进适用技术的研究,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转化。利用自主研发的“GY-NDS组合工艺”创新技术实施的万年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顺利通过了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促组的现场检查,在处理效果和经济性上得到了高度评价。目前,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等多项环保创新技术已在万年县、上饶县、铅山县、丰城市以及湖南等地进行了市场推广与应用,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成立一年来即实现营业收入1700余万元。此外,该院下设的万拓环境检测公司已于2018年12月成功通过CMA(中国计量认证)各项评审,取得了CMA资质认定证书,可对外开展环境咨询、技术评估、环境监测、检测检验等业务。目前,已受政府委托撰写了《环鄱阳湖地区城乡污染综合整治调研报告-以万年县为例》等多个环境治理调查报告。
  江西中南环保技术创新研究院落户江西万年、立足全省、面向全国,它一路先行先试、高歌猛进,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它致力于促进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成为在环境治理领域具有权威性、规模化、较强影响力的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以推动江西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步伐,推进循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