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麻省理工MIT提出海水淡化新技术让盐废弃物变成摇钱树
编译自New Atlas网站 / 时间:2019-02-19 14:13:34

  据cnBeta网2019年2月16日讯 海水淡化需要去除其中的盐分,通常工厂会将这种高浓度的“副产品”倾倒回海中,但这可能对环境造成损害。好消息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支研究团队,已经开发出了一种全新的处理工艺,能够让原先的副产废弃物可用来淡化更多的海水。该技术融合了广为人知的标准化学过程,通过纳米级的工艺,从初级盐水中去除不需要的化合物,然后进行一个或多个阶段的电渗析。


麻省理工MIT提出海水淡化新技术让盐废弃物变成摇钱树

于是乎,盐水被转化成了有经济效益的实用化学物质,比如氢氧化钠。(源自:MIT)


  氢氧化钠又称苛性钠,通常可用其来改变进入脱盐设备的海水酸度,且有助于防止除盐过滤膜结垢。
  以前工厂经营者必须出资购买该化学品,但通过MIT的新机制,工厂可以现场制造超出其运营所需的氢氧化钠,并将多余的化学品出售给其他人。
  此外,MIT新工艺能够通过海水淡化过程来生产盐酸,这又是一笔客观的销售来源。科学家表示,工厂无需再将废水泵入大海,从而进一步节省运营成本。
  目前MIT研究团队正在对该原型项目机型技术试验和改进,最终降低设备的系统成本和功率要求。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催化》(Nature Catalysis)期刊上。原标题为《Direct electrosynthesis of sodium hydroxide and hydrochloric acid from brine streams(盐水流中直接电合成氢氧化钠和盐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