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西安建科大超滤膜技术分散式洗漱水回用工程率先垂范
《三秦都市报》记者 文锦 / 时间:2019-03-20 06:16:40

  据三秦网2019年3月19日讯 所有居住在楼中的学生洗漱水全部被回收经过“处理”而重新变成了清洁的冲厕水,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节水了大量的资金。3月19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节水办了解到,我省首个分散式洗漱水回用工程亮相建科大,为生态环保和节约水资源率先行动,做出了榜样。


西安建科大超滤膜技术分散式洗漱水回用工程率先垂范


  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座普通的老旧公寓楼因节水变得更为有名,成为“绿色”的代言,在2019“世界水日”即将到来时,更加吸引着人们的关注。据西安建科大介绍,节水项目改造的2#学生公寓始建于2000年,共有七层,建筑面积为10930平方米,共有学生宿舍280间,现有学生人数1380人,共有卫生间28个。
  由于该公寓在建设过程中大便池冲水模式为传统的高位水箱沟槽式冲水模式,每隔10分钟冲水一次,浪费现象十分严重。为此学校利用西安市节水办下拨的节水补助资金对该楼宇进行节水改造,把所有洗漱水收集后,通过学校自主研发的超滤膜处理技术对洗漱水进行处理用来冲厕,同时加装节水器具,达到节水目的。


西安建科大超滤膜技术分散式洗漱水回用工程率先垂范


  主要工作原理是,2#学生公寓洗漱水回用工程设计每小时处理废水量为2吨,共分为洗漱水回用一体化设备组装、室内外土建改造、室内外管网改造、电力配套改造、节水器具安装、设备联合调试及周边美化等七个项目。


西安建科大超滤膜技术分散式洗漱水回用工程率先垂范


  项目首先将2#学生公寓洗漱废水经过管网收集进入前道沟渠过滤网,过滤去处较大的固体废弃物及部分毛发,然后流入集水池中,经过毛发过滤器过滤废水中的毛发后进入中间水箱1中,中间水箱1中的水经过超滤原水泵提升,首先经过叠片式过滤器,过滤掉废水中细小的杂质以达到超滤的进水水质要求,然后废水通过超滤将来水中的胶体、菌胶团等大分子物质去除,超滤出水进入中间水箱2,通过提升泵将中间水箱2的净化水打入至楼顶回用水箱中。与此同时,将学生公寓内部高位水箱进行拆除,安装节水器具,通过红外感应模式进行冲水,在满足学生正常需求的情况下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来自校方的监管平台数据显示,节水前该公寓每月用水量约11854吨,平均每天用水量为400吨,改造后,每天可产再生水48吨,每天节水290吨,每年可节约87000吨,节省水费33.93万元。目前,学校正在进行更大的节水改造,3月底完成4栋楼的下沉式洗漱水回用工程项目改造建设,不仅收集处理洗漱水,还将洗澡水也纳入到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