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曲久辉院士率团出访南非和肯尼亚拓展中非水科技合作
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 / 时间:2019-03-26 08:59:11

  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网2019年3月25日讯 3月3日至11日,应南非大学和联合国环境署邀请,曲久辉院士率领中心和企业联合组建的代表团一行13人出访南非和肯尼亚。出访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南非大学、南非水研究基金会、马塞马拉大学,出席了3月9~10日联合国环境科学、政策与产业论坛,并分别拜访了中国驻南非和肯尼亚大使馆。本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探索在联合国框架下与非洲开展水环境科技合作的主题与路径,并落实上次出访的任务目标。
  代表团出访的第一站是南非,访问了南非大学、南非水研究基金会和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在南非大学,代表团出席了每年一度的南非大学创新科研周。杨敏、胡承志和刘刚三位研究员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合作、膜法水处理以及饮用水输配等主题做了邀请报告。翌日,双方围绕今后合作的主要方向与途径进行了深入交流,明确了利用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金砖国家项目框架等项目计划开展合作的意愿,并初步确定了项目合作的主题。对南非水研究基金会(WRC)的访问主要集中在科研与培训的合作方面。水研究基金会是南非专门资助水科技研究的机构,南非水研究委员会(Water Research Commission)CEO德希根·奈杜(Dhesigen Naidoo)先生亲自出席交流会,并表达了对于学习中国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经验的浓厚兴趣。双方决定先在技术交流和培训方面开展合作,并计划于今年9月在南非共同举办技术与产业交流论坛。


曲久辉院士率团出访南非和肯尼亚拓展中非水科技合作


  行程最后,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林松添大使长期从事非洲工作,认识到水资源水环境将是今后制约非洲大陆经济起飞的一个制约因素,迫切希望中国科学院尽快启动对非洲水资源、水环境问题的调查与研究工作,为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曲久辉院士表示,中科院愿同使馆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资源、人才、技术优势,用自身经验和技术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实际问题,为促进中非科技交流及生态环保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代表团出访的第二站是肯尼亚。中心在联合国环境科学、政策与产业论坛上参与组织了主题为未来城市绿色水技术的分论坛,来自中国、印度、比利时、肯尼亚的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曲久辉院士率团出访南非和肯尼亚拓展中非水科技合作

联合国环境署聘请曲久辉院士签约仪式


  大会期间,联合国环境署还举办了聘请曲久辉院士做兼职顾问的签约仪式。同时,代表团还同联合国人居署高级官员杨榕先生深入探讨了双方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双方确定先在培训和南南合作项目申请方面开展合作。代表团还访问了马塞马拉大学,落实了校园污水净化方案及后续实施计划。
  在结束肯尼亚访问前,代表团对中国驻肯尼亚使馆进行了拜访,讨论了针对使馆水系统改善方案。曲久辉院士表示,不仅要为肯尼亚使馆解决饮用水的问题,还要在此过程中充分展示中国的技术和生态文明理念,做成一个可展示可推广的样板工程。
  此次访问初步明确了和南非大学、南非水研究基金会的重点合作方向,落实了去年8月访问肯尼亚达成共识的相关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与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合作的思路,非洲合作战略即将从探索阶段步入实质性工作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