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马军教授团队发现影响重力陶瓷膜过滤效能是界面电荷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吴洁 / 时间:2019-03-27 09:26:24

  据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网2019年3月26日讯 日前,重点实验室成员马军教授课题组在陶瓷膜过滤技术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其成果《重力驱动陶瓷膜与小尺寸有机污染物作用关系:膜截留与膜污染机制分析》作为亮点文章在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上刊出。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重力驱动膜因其能耗低、运行稳定和维护简单等优良特性而备受关注,在给水处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油水分离、雨水利用、家庭饮水处理和海水预处理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应用潜力。重力驱动膜运行过程中污染物截留机理与膜污染机制是影响膜过滤效能的核心问题。
  马军教授团队首次揭示了陶瓷膜与有机物之间的物理化学作用在重力低压驱动过程中的相互影响关系及其对重力膜截留和膜污染行为影响机制。具体而言,在低压水力作用条件下,膜与污染物间界面静电作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重力驱动陶瓷膜的过滤效能,而范德华作用与酸碱对作用力对其效能影响不显著,并且膜界面静电作用的影响随驱动压力的降低而显著增强。因此,通过调控陶瓷膜界面电学性能将大幅度地提高重力驱动陶瓷膜的过滤性能。该研究工作为陶瓷膜选择、制备、修饰和膜滤性能优化调控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马军教授团队发现影响重力陶瓷膜过滤效能是界面电荷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7级博士生赵雨萌。该研究工作是在马军教授与吕东伟讲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学校环境生态创新专项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