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程博闻教授反渗透膜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表彰
天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 时间:2019-04-16 10:01:21

  据天津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4月12日讯 4月10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召开,表彰2018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者。


程博闻教授反渗透膜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表彰


  我校杨庆新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程博闻教授主持完成的“改性中空纤维/卷式反渗透膜关键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分别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我校肖志涛教授、刘建勇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分别荣获技术发明二等奖,钱晓明教授、王亮教授主持完成及王慧泉副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分别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牛萍娟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度的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共有199项成果获奖,包括:特等奖4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99项、三等奖68项。


程博闻教授反渗透膜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表彰


  “基于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将智能微网技术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相结合,提出了独立于电网运行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工作新模式,避免了对电网的电流冲击和谐波影响,增强了电动汽车与智能微电网之间的互动程度。利用该项目成果理论已建成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在运行过程中,系统性能优越,无线充电效率高,经济环保,有效解决传统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给电网带来的电流冲击和谐波等问题,顺利完成实现了风光互补微电网给电动汽车无线快充的产品级应用。


程博闻教授反渗透膜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表彰


  “改性中空纤维/卷式反渗透膜关键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针对国产中空纤维/卷式反渗透膜存在的诸多缺点和不足,从原材料改性、工艺优化、设备开发等方面突破改性反渗透膜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出新型耐氯、抗微生物污染改性中空纤维反渗透膜与新型抗微生物污染、易清洗的改性卷式反渗透膜产业化制备关键技术,形成了成套技术并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在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领域成功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打破了国外在反渗透膜制备领域的技术垄断,有力地提升我国反渗透膜制备及应用技术水平。
  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将认真学习领会张国清市长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瞄准科技前沿和科技发展方向,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切实增强科技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我校科研实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