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国海洋大学:氟掺入增强有机溶剂纳滤膜的耐溶剂性
天工大海膜团队 付文明 / 时间:2019-05-06 08:39:33

  据天工大海膜团队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4月29日讯 有机溶剂纳滤(OSN)膜的耐溶剂性能仍然需要在恶劣的有机环境中应用。《氟掺入增强有机溶剂纳滤膜的耐溶剂性》(Yi Guo; Shuxuan Li; Baowei Su; Bishnupada Mandal, Fluorine incorporation for enhancing solvent resistance of organic solvent nanofiltration membrane.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9, Vol.369, 498-510.)设想氟(F)原子可以增强OSN膜的耐溶剂性,这是由于CF键的高键能。


中国海洋大学:氟掺入增强有机溶剂纳滤膜的耐溶剂性


  本文中,通过界面聚合(IP),化学交联和溶剂活化方法成功制备了一种新型耐溶剂F的OSN膜。间苯二胺(MPD)和5-(三氟甲基)-1,3-苯二胺(TFMPD)的混合物用作含水单体,并且均苯三甲酰氯(TMC)用作有机单体。证明含F的单体的掺入可用于调节OSN膜的表面形态和粗糙度。乙醇渗透性增加两倍(达到41 m-2  h-1  MP-1),并在最佳的含F单体比例均达到一个拒绝的罗丹明B(479Da)99.4%。三次持续静态浸泡试验,在NMP中保持90天(室温),在NMP中保持10天(80℃),在DMF中保持31天(80℃),并进行一次连续交叉流动过滤试验在室温下使用玫瑰红(1017Da)/ DMF溶液104小时表明制备的OSN膜具有优异的耐溶剂性,在有机溶剂分离和纯化方面具有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