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武昌理工崔海容教授获201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武昌理工学院网络中心记者 鲁信 / 时间:2019-05-13 14:59:02

武昌理工崔海容教授获201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中南在线2019年4月27日讯 4月26日上午,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洪山礼堂召开全省科技奖励暨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大会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共授予突出贡献奖1人,特等奖2项、一等奖55项、二等奖115项、三等奖123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15家,总计311项(人)。武昌理工学院崔海容教授主持完成的《食品中危害因子和非法添加物检测关键技术及系列标准的制定》荣获201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了省政府表彰,这也是本次奖励项目中湖北民办高校唯一获奖的项目。

 

 武昌理工崔海容教授获201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由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崔海容教授主持,联合湖北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武汉工控检验检测公司、湖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山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崔海容教授介绍,项目组创新性的将膜分离技术与电化学技术结合,研究制定了检验检疫行业标准《出口液态原料乳中三聚氰胺的测定 极谱法》 ,通过了科技部“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技术测试平台”组织的现场盲样测试,为解决国家食品安全重大突发事件提供了技术支撑。


武昌理工崔海容教授获201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主持人崔海容教授汇报工作


  2018年度湖北省科技奖励成果汇编材料显示:该项目的创新性较强,制定的4项国家标准均为首次发布,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1项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3296.22-2009已转化为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1604.45-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异氰酸酯的测定》 ,为保障食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和标准在全国质检机构、食品安全检测部门获得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高兴地表示,这是学校继2016年主持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后,再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主持获得2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单位。另据了解,半个月前,该校一项成果《生物活性多肽制备关键技术及多肽类药物的规模化生产》被专家组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已被武汉市科技局提名201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武昌理工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全力营造“科研兴校”的氛围,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学校自2011年转设以来,获省级及以上成果奖10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度全国高校C刊论文发表数量排行榜,武昌理工学院以发文17篇的优秀成绩位居全国高校第474位,处于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学校共获批各类纵向研究项目338项,其中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58项;发表论文2242篇,其中SCI、EI及核心期刊366篇;出版教材和著作230部;获国家专利188件。
  目前,该校正在主持制定2项ISO国际标准的制定,也是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主持制定国际标准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