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清华主办第四届“电容去离子及电吸附”国际会议召开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 时间:2019-05-29 15:50:08

  据中国科技网2019年5月21日讯 第四届“电容去离子及电吸附”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apacitive Deionization and Electrosorption,简称:CDI&E 2019)5月20~24日在清华大学召开。


清华主办第四届“电容去离子及电吸附”国际会议召开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办,会议设置CDI电极及膜材料、CDI相关理论及模型、流动电极型CDI技术的发展、离子选择性去除及回收中、法拉第反应及其应用、CDI技术长期运行稳定性及规模化应用等专题,邀请28位CDI研究领域专家进行特邀/主旨报告,口头报告30个,墙报60个,设立电容去离子理论基础培训,同时设有青年学术职业规划讨论专场,为研究者交流最新成果、研讨CDI发展方向、促进青年人发展提供平台。
  据介绍,电吸附技术国际工作组主要成员作为此次会议的科学指导委员会,该工作组成立于2014年5月,其主要任务是发布电吸附相关定义、测试指南,推动电吸附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促进全球相关研究者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电吸附工作组的主导下,电容去离子及电吸附国际研讨会已在荷兰、德国和韩国举办三届,旨在促进电容去离子领域的发展。此次研讨会将交流近两年电容去离子领域的最新成果,研讨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推动电容去离子技术在国内水处理行业中的进一步应用。
  电吸附技术又称电容去离子(Capacitive Deionization),通过在电极两端施加较低电压,溶液中阴阳离子在电场下分别向正负极移动,并聚集在电极表面的双电层上而实现盐的去除。自21世纪以来,随着电极材料的不断发展,该技术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逐步应用于实际生产中,主要包括工业废水处理回用、水质净化、海水淡化、特种分离等,该领域研究论文已由2000年的2篇/年上升至2018年的300余篇/年,受到多方关注。
  20世纪60年代,俄克拉荷马大学的Blair和Murphy首次提出CDI理念;20世纪70年代,JOHNSON等提出“电容离子吸附”理论,揭示了CDI技术对离子去除的主要机理是由于电容的储存作用;20世纪90年代,美国劳伦斯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进行电吸附中试,突破电极结构设计的技术瓶颈;2011年Biesheuvel等人开发了新型的双电层结构模型,完善对双电层重叠问题的处理。近年来,国内电吸附技术的研究得到长足发展,华东理工大学潘丽坤、大连理工大学邱介山等多个研究团队在电极材料研发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孙晓慰博士以《电吸附技术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领域的应用》为主题就电极材料、电吸附系统控制和集成优化为基础,推进电吸附技术饮用水深度处理、工业废水回用方面的工程实用,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
  本次会议主席、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梁鹏副教授认为,与高压膜分离、热蒸发等脱盐技术相比,电吸附技术具有产水率高、运行费用低等优势,在特定条件下具有较好的脱盐性能,同时电吸附技术在储能、海水淡化、苦咸水净化等领域的优势也比较突出,其产业化对我国水处理行业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