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新疆大学应化所利用煤基碳纤维膜研制苦咸水淡化装置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柴林 高梦辉 / 时间:2019-06-21 06:55:02

  据新疆新闻在线网2019年6月11日讯 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秉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立足新疆实际,潜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研力量。
  “这个煤基碳纤维膜是用煤做的,我们把这个膜做出来以后,用它来淡化苦咸水。”最近,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新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新疆煤基碳纤维的结构、组成设计与应用基础研究”,其中一项就是利用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研制淡化苦咸水的装置设备。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鲁香告诉记者,如果项目获得成功,将缓解南疆地区饮用水资源短缺的状况:“我们主要是依托新疆的资源解决本地的这些问题,我们做的这种可以每家每户拎着走的便携设备,把水倒进去,下面流出来的就是淡水,而且造价不会太高。”
  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95年,最初只有四名教师和六名研究生,实验室只有几十平米,师生们凭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开始了在纳米炭材料、光功能材料、化学电源材料等领域的探索研究,常常一项试验一做就是半年以上。1998年,研究所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低温固相化学反应制备纳米材料的新方法,这一方法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易于操作、不需溶剂、适用范围广等优点,开辟了纳米材料制备研究的新领域。
  研究所还十分注重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不断加强和企业的合作攻关。研究所与乌鲁木齐石化总厂西峰工贸总公司共同承担了自治区“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现已建成“年产1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与新疆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生物发酵抗生素生产尾气处理技术集成及应用”项目,解决了企业尾气处理的难题。王鲁香说:“通过我们的技术实现企业目前废水、废气、废渣面临的环保压力,对废气要实现净零排放,废水的循环利用,废渣的资源化综合利用。”
  24年来,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紧紧围绕新疆优势矿产资源转化,结合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发展和区域创新对科技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团队在功能材料研究方面的优势,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一百多项。同时,研究所坚持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如今,研究所教师团队共有22人,其中21人都是博士学历,正在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生达150多人。


新疆大学应化所利用煤基碳纤维膜研制苦咸水淡化装置

新疆大学副校长、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贾殿赠


  新疆大学副校长、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贾殿赠说:“通过技术开发和科技进步转化成咱们的经济优势,同时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为咱们自治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团队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