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2019年第六届静电纺丝国际会议来到上海东华大学举行
《易丝帮》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19-07-05 11:11:06

  据易丝帮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6月23日讯 6月19~21日,2019年第六届静电纺丝国际会议在东华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超细纤维复合材料分会联合主办,东华大学承办。会议以“静电纺纳米纤维,开创材料新纪元”为主题,并围绕该主题及相关议题开展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包含学术会议、学术论文宣讲和墙展活动。6月19日,20多个国家约4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有近40名国内外研究学者分享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


2019年第六届静电纺丝国际会议来到上海东华大学举行


  6月20日,首先由来自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安德烈亚斯·格雷纳(Andreas Greiner)教授作了题目为“Functional sponges from short electrospun fibers”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短电纺纤维制成的功能性海绵,首先从静电纺丝的历史讲起,向大家讲述了静电纺丝的发展历程,最后讲到,新型海绵纤维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和超疏水性,使其在纺织应用和油水分离方面具有特殊的应用价值。此外,海绵作为纳米颗粒催化剂载体也表现出优异的性能,海绵状催化剂可多次重复使用,与其它非均相体系相比,反应速率最高。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林童(Tong Lin)教授作了题目为“Some Novel Understandings about Electrospinning”的精彩报告,介绍了静电纺丝技术、无针式静电纺宏量化生产、压电式纳米纤维膜以及用于超级电容器的碳纳米纤维。Tong Lin 教授的研究发现弯曲槽可以有效地减小喷丝头附近电场的不均匀性,槽内增加的气动力可以显著改善静电纺丝行为。此外,聚丙烯腈经电纺成纤维膜后,表现出异常强的压电性。


2019年第六届静电纺丝国际会议来到上海东华大学举行

安德烈亚斯·格雷纳(Andreas Greiner)教授(左)、林童(Tong Lin)教授(右)作了大会报告


  北航赵勇教授分享了题目为“Multistructured Superwetting Nanofibers for Controllable Liquid Transportation and Separation”的精彩报告,介绍了可控液体的多结构超润湿纳米纤维运输和分离。通过设计一种结合水下超疏油膜和超疏水膜的协同双通道油水分离系统,克服了常规单膜分离装置的缺点,实现了连续、高通量、高效率的油水分离。除油水系统外,更复杂的有机液体混合物分离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不仅能防止二次污染,而且能提高有机液体的循环利用。这些膜有望成为复杂化工产品分离、资源回收和环境保护的有力竞争者。
  青岛大学龙云泽教授作了题目为“Portable Electrospinning Devices, Solvent Free Electrospinning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了无溶剂电纺、便携式电纺装置及应用。讲述了一种气流辅助原位静电纺丝装置用于内脏器官的快速止血,研究了便携式电子纺丝装置在柔性/可拉伸装置、快速止血、创面敷料、非缝合硬膜修补等方面的应用。


2019年第六届静电纺丝国际会议来到上海东华大学举行

北航赵勇教授(左)、青岛大学龙云泽教授(右)作了大会报告


  此外,还有约60名国内外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向参会者展示近年来的研究成果。
  6月20日会议结束之后,与会人员参加了晚宴,期间会务组组织了古典音乐秀以及书法秀,向国际友人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最后,会议组还选出14个优秀墙报奖。
  此次会议是静电纺丝技术的一次学术盛会,为从事该领域研究和开发工作的科技、教育、产业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提供学术与技术交流及展示的平台。此外,国内外知名学者的积极参与,也将促进静电纺工程学界之间的联系,达到取长补短,开展联合研究的目的,并增强中国学者在国际静电纺工程学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