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复杂黄金废水深度净化与脱盐回用技术研究与实践》
《黄金科学技术》 石绍渊 / 时间:2019-07-22 14:39:23

  据黄金科学技术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17日讯 随着金矿的大规模开采,易浸金矿资源日渐枯竭,大量低品位难处理金矿成为黄金工业的主要资源,通常采用湿法冶炼工艺进行处理。在湿法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含有重金属和其他污染物的废水,而处理此类废水存在成本高、难以达标和废水回用率低等问题,故亟需研发新技术对这类废水进行低成本有效处理,从而减少冶炼废水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
  针对目前废水处理技术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问题,灵宝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基于生产全过程污染源解析,研发出一系列适用于黄金湿法冶炼废水深度处理与脱盐回用关键技术并完成中试技术验证,推动了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石绍渊、灵宝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军强、王永春、王国栋、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张曼曼、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孙峙等共同发表的《复杂黄金废水深度净化与脱盐回用技术研究与实践》,针对黄金湿法冶炼废水存在含盐量高,多种重金属、氨氮、氰化物和COD等超标造成环境污染严重,以及现有废水处理技术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问题,研发出一系列适用于黄金湿法冶炼废水深度处理与脱盐回用关键技术,包括污酸除杂及资源化、有价金属回收与重金属深度脱除、疏水膜回收氰、高级氧化去除有机物和电渗析脱盐等,进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及资源化的关键技术集成,建立黄金湿法冶炼废水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及资源化工艺包,形成成套化技术与装备,并通过现场中试验证技术可行性,推动了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可实现黄金湿法冶炼废水深度处理与近零排放。


《复杂黄金废水深度净化与脱盐回用技术研究与实践》

用于含氰废水处理的疏水膜回收氰工艺流程


  作者简介:
《复杂黄金废水深度净化与脱盐回用技术研究与实践》  石绍渊,男,1971年生,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目前主持973项目子课题“发酵液电渗析过程的膜污染研究”,参与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发酵产品提取中的酸碱再生技术”和863重点项目子课题“味精清洁生产新工艺”的研究。获得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王宽诚教育基金一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
  研究方向:生物过程中的电膜技术,工业废水处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