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徐志康教授:新一代高效低能耗水处理膜正向市场走来
《科技金融时报》记者 金乐平 / 时间:2019-07-26 06:24:02

  据科技金融网2019年7月24日讯 近年来,随着全球工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攫取和对环境的污染日益严重。其中,水资源短缺与水污染问题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获取充足、安全的水源受到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工学部副主任、求是特聘教授徐志康承担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向污水处理的功能型有机-无机复合微孔膜”不久前通过了结题验收,该科研成果在与宁波相关企业长期合作的基础上,通过继续开发,可望进一步走向市场。


徐志康教授:新一代高效低能耗水处理膜正向市场走来


  徐志康介绍,一方面,发展高效节能的海水淡化技术是获取淡水资源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提高污水的处理与回用能力也是增加水供给、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手段。作为一种成本低廉、能耗较低、适用范围广泛、易于集成的分离技术,膜分离技术逐渐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
  然而,随着污水成分越来越复杂,其处理难度也日渐增大,加之膜分离过程中固有的问题(如膜污染等),使得传统分离膜材料难以胜任,人们需要具有高性能与多功能的新型分离膜。近年来,有机-无机复合材料逐渐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研究重点,而有机-无机复合膜更成为膜科学的主流研究方向之一。
  早期的有机-无机复合膜的研究目的往往在于提高膜的亲水性,从而提高膜的抗污染性。时至今日,有机-无机复合膜在膜科学的各个领域都展现出潜在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在膜性能方面,无机物优异的亲水性能有效改善膜表面对污染物的阻抗能力,而分子尺度的有机-无机杂化可以提高膜材料分离层的刚性,从而增强其稳定性;在膜功能方面,聚合物分离膜材料往往只能作为物理屏障,实现膜材料最本质的功能——分离功能,而许多矿物具有催化、吸附等功能,可以辅助用于污水处理,简化处理过程,提高对复杂污水的处理能力。
  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徐志康和他的研究团队针对仿生矿化膜从原理、模型、制备到应用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并重点围绕“中间层的构建与调控”、“矿化原理的拓展与应用”和“矿化膜的结构、性质与性能”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进展,相继制备了二氧化锆复合微滤和纳滤膜、二氧化钛复合微滤膜以及氢氧氧铁复合微滤和纳滤复合膜等,分别在油水分离、染料废水净化以及水体脱盐等领域显示出潜在的应用前景。
  项目执行期间,徐志康教授荣获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省基金均标注为第一资助项目的SCI收录论文17篇,其中TOP期刊论文12篇,Google Scholar引用已达600多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出版中文专著1部54万字;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多人次,项目负责人应邀作大会报告4次,1位博士研究生和1位硕士研究生分别获亚太膜会议墙报二等奖和鼓励奖。5位博士研究生和2 位硕士研究生参与此项工作,获国家奖学金5人次,其中5位博士生已获博士学位、1位硕士生获硕士学位,去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继续博士阶段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