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科院生态中心研究成果应邀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分享
《淄博晚报》记者 赵瑞雪 / 时间:2019-09-03 06:33:11

  据齐鲁网淄博2019年9月2日讯 9月1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之国际科技合作论坛在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举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涛、俞文正两位专家,就废水处理技术及应用等作报告,为高新区乃至淄博市环保产业发展问诊把脉、传经送宝。


中科院环发中心研究成果应邀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分享


  专长于水、固界面物化作用机制、有机污染物降解途径研究的张涛,作《含油废水与油泥处理》技术相关报告。他表示,目前重点针对难降解污染物、含油废水、重金属废水、高盐废水的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开发相应的高级氧化/催化氧化技术、陶瓷膜/有机膜改性方法、重金属稳定/固定化方法、含油废弃物资源化技术、新型脱盐技术。该研究成果与淄博企业的结合点主要在四个方面,包括工业园区污水厂升级改造和深度处理、油泥无害化处置(主要针对炼化企业和危废企业)、高浓有机废水处理、污泥脱水减量。
  俞文正作《水健康与分离工艺》技术相关报告时,主要针对各种水处理的膜工艺(自来水为例)、高通量层状高岭土膜制备、垃圾渗滤液处理、焦化废水处理等进行阐述。“饮用水处理中膜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限制膜技术大规模应用的主要问题在于膜污染。饮用水中细菌产生的生物大分子有机物会对膜造成的污染,直接影响后续饮用水机制造。”俞文正表示。据悉,他一直从事水净化工艺的反应机理和创新技术研究,主要方向为水处理、膜的制备与应用、能源与环境材料。此外,他还在论坛现场提出采用超滤、反渗滤、电氧化等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和通过空气氧化降解水中有机物来进行湖泊处理的技术,吸引了现场众多企业相关负责人关注。
  淄博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医药生产基地和建材产区,也是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围绕环保相关产业,高新区聚集了一批环保领域创新型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纵向产业链。通过“协同创新、抱团发展”,依托科技合作和技术转化,高新区工业污染治理水平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本次论坛中,两位专家分享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进一步深化了产学研国际合作,将推进我市依靠科技创新解决环保难题的步伐,也将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为工业创新、绿色发展开辟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