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重庆大学暑期赴荷兰培训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成果验收会
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 周杨 郝梦冰 曾合宁 / 时间:2019-09-05 07:02:32

  据重庆大学城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8月12日讯 8月7日,荷兰当地时间上午9:30,重庆大学赴荷兰“水处理顶尖技术及城市雨洪控制”暑期培训项目迎来了成果验收环节,此次项目成果验收采用presentation的方式进行。经过近20天的参观学习,各成员对荷兰的水处理工艺技术已经有了相当深刻的了解,此次presentation的主题,便是将荷兰较为先进的水处理工艺运用于中国国情,通过工艺流程的设计,使水源水达到饮用水标准。这对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经过一整天的讨论,5个小组各自完成了答辩PPT和相关材料,准备迎接荷兰专家的考核。


重庆大学暑期赴荷兰培训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成果验收会

presentation方式汇报现场


  此次到场的评审除了项目的带队老师环境学院郝梦冰老师,曾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校友曾哲羿之外,还有幸请到了荷兰Dunea水处理厂的顾问(Advisor)埃德范德·马克(Ed van der Mark)先生,对同学们的设计进行点评和指导。


重庆大学暑期赴荷兰培训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成果验收会

第一小组项目流程图


  首先进行展示的是曾合宁同学的小组,这也是唯一一组没有大三及以上成员的小组,虽然还未系统性的学习过专业知识,但经过此次夏令营的参观学习和相关文献的查找,最终也是提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该组成员采用了在荷兰较为广泛使用的反渗透技术(RO)与活性炭滤池技术(GAC),以地下水作为水源,通过分流处理的方式,大大减轻了各个工艺部件的工作压力,精巧的构思赢得了大家的掌声。马克先生也针对其中的臭氧(Ozone)技术和反渗透技术对同学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重庆大学暑期赴荷兰培训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成果验收会

第二小组项目流程图


  第二小组则是由环境专业研一学姐丁莎莎领衔的“实力派”成员,其所设计的工艺流程相较于第一组也是更加简洁,同时考虑到中国的水源情况,采取了地表水作为水源的设计方案,通过最简洁的工艺流程,使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饮用水标准。同时考虑到中国给水管网冗长复杂,依旧坚持选择了不同于荷兰饮用水处理的氯消毒的方式,也是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肯定。


重庆大学暑期赴荷兰培训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成果验收会

第三小组项目流程图


  第三组是由给排水专业大三的周杨同学所率领的小组,刚结束大三下紧张的专业课学习,周杨同学对中国给水处理工艺的整体流程早已烂熟于心。此次汇报由不同成员进行不同板块的展示,环境工程大二的宋颖越同学首先向大家总结了本次夏令营的所学所感,环境工程大一的秦松同学则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微污染的相关背景和展望,最后由周杨同学介绍整体工艺流程的设计思路。该小组同样以地表水作为水源,考虑到中国实际国情,将目前较为先进的臭氧活性炭技术以及在荷兰广泛应用的砂滤技术应用于深度处理中。无论是工艺流程的设计,还是小组成员presentation的表现,都得到了马克先生的肯定与赞许。


重庆大学暑期赴荷兰培训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成果验收会

第四小组项目流程图


  第四小组则是由同是给排水大三的尤佳同学率领,不仅采用了在荷兰广泛应用的快速砂滤技术,还将其与如今先进的光催化氧化技术相结合,充分消除了微污染可能潜在的危害。针对光催化氧化这一相对陌生的技术,小组成员也以浅显易懂的文字向大家进行了解释,使大家充分了解了这一技术的先进性与可行性。


重庆大学暑期赴荷兰培训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成果验收会

第五小组项目流程图


  最后压轴登场的是由环境工程研一学姐丁琛琛所带领的小队。小组成员环境工程专业大三的王艺璇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制图特长,以3D模型的形式,将给水厂的设计流程展示了出来。虽然该组整体设计流程较长,但各个工艺单元之间相辅相成,互相协同,使整个系统的水处理更加高效,处理效果也更加明显,该流程的设计也得到了马克的肯定,同时丁琛琛同学也与马克先生进行了更加深层次的探讨,马克也对该流程的改进可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最终5个小组全部展示完毕,由马克先生进行总结发言。他先是充分肯定了这20天来,同学们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求知欲望,希望同学们能将自己在荷兰的所学所感,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此外,针对此次汇报,马克对于同学们的设计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针对同学们的不足之处也进行了点评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随后部分同学还与马克先生进行了深度的讨论,受益匪浅。


重庆大学暑期赴荷兰培训先进的水处理工艺成果验收会

赴荷兰暑期培训项目成员合影


  此次汇报,同时也是此次荷兰访学团的“终局之战”,在同学和老师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