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段金廒教授以膜集成技术为特征中药废水治理技术获奖
《健康报》记者 程守勤 / 时间:2019-11-05 14:26:51

  据健康报网2019年10月31日讯 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对2019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进行表彰,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领衔完成的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适宜模式与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荣获一等奖。


段金廒教授以膜集成技术为特征中药废水治理技术获奖


  据了解,我国中药材资源的实际利用率只有30%左右。中药材生产过程每年直接产生非药用部位约8000万吨,加上药材及饮片加工下脚料,每年产生的废弃物近亿吨。同时,中药产业化深加工每年消耗药材约7500万吨,年产固体废弃物及副产物达5000余万吨、液态废弃物逾亿吨。
  段金廒领衔完成的该项成果,系统构建了中药固废物及副产物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技术体系,形成以膜集成技术为特征的中药废水综合治理技术示范;将中药工业过程不同类型固/液废弃物及副产物转化为8大类30余种资源性产品,将中药全产业链过程的非药用部位等,转化为新医药及健康产品原料,为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和节能减排蹚出一条新路。相关技术成果已在10余个省份的20余家药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推广应用。


段金廒教授以膜集成技术为特征中药废水治理技术获奖

1月11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专程看望慰问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段金廒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