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徐志康课题组五名成员参加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
浙江大学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 赵昕晨 戴文斌 / 时间:2019-11-05 15:00:42

  据浙大高分子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1日讯 金秋十月,浙江大学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5名成员奔赴北京,参加了第十届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


徐志康课题组五名成员参加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


  魏晨杰博士和刘畅博士生分别就“石墨烯诱导取向梯度聚偏氟乙烯分离膜的可控制备及性能研究”及“渗透压驱动水溶性离子液体的回收”做了口头报告。朱城业博士生、黄盛硕士生和李浩楠硕士生则分别用墙报展示了他们的精彩工作:“一维/二维纳米材料作中间层在超低单体浓度下聚酰胺纳米薄膜的制备”、“纤维素纳米晶复合聚酰胺纳滤膜”、“具有可调控不对称亲水/疏水构型的两面神膜用于高效分离水包油乳液”。


徐志康课题组五名成员参加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


  会议期间,在展示自己的研究之余,成员们认真聆听和拜读了一系列精彩报告与墙报,并与众多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对目前膜科学与技术领域内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值得一提的是,李浩楠同学以出色的工作内容和精彩的展示,在众多墙报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大会的优秀墙报奖。这既是对李浩南同学个人努力的肯定,也说明课题组的相关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徐志康课题组五名成员参加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


  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SIEPM)由徐志康教授于2001年在浙江大学创建。目前,课题组由教授(博导)2名、特聘研究员(博导)1名、副教授(博导)1名、实验室秘书1名、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近30名成员组成。课题组秉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理念,长期从事聚合物分离膜材料的制备及其表界面工程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主要涉及:
  1)嵌段共聚物的精准设计、绿色合成与定向组装;
  2)相分离与聚合物多孔膜制备;
  3)界面聚合与薄层复合纳滤膜;
  4)膜材料表界面工程与膜过程;
  5)膜表面的仿生修饰与多功能化;
  6)聚合物有序多孔膜及其表界面;
  7)基于表界面工程的生物医用分离膜;
  8)功能性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等。
  经过近20年的共同努力,在国内外建立了卓越的学术声誉,培养了一系列优秀人才,发展了两面神油水分离膜、超亲水微滤膜、梯度孔径超滤膜、基于中间层优化的高通量纳滤膜等概念和产品,获得6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发表SCI收录论文32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相继获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