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江连洲教授及其AOCS中国分会取得了世界油脂界话语权
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 / 时间:2019-11-08 08:11:35

  据油脂工程师之家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27日讯 江连洲,1960年生,安徽人,1982年本科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系,并相继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获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工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现任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2016年4月,江连洲教授联合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及中粮集团、丰益国际集团等大学和跨国公司的相关专家教授成功组建AOCS中国分会。


江连洲教授及其AOCS中国分会取得了世界油脂界话语权


  突破大豆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瓶颈
  自1996年开始,江连洲带领他的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后来加入的食品学院研究团队与其他单位共同合作,历时15年,在“九五”至“十二五”期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余项,开展大豆蛋白生物改性、醇法连续浸提浓缩蛋白、功能肽生物制备、乳清废水动态膜超滤、生物酶法同步制取植物油脂和蛋白及副产品开发等一系列研究与应用,突破了大豆精深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提质增效和技术创新,为我国大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与理论支撑,显著提升我国大豆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江连洲成为业内公认的首席专家,被同行们戏称为了不起的“江大豆”。
  他和团队的两项技术成果“大豆磷脂深加工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和“大豆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连续捧得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江连洲教授及其AOCS中国分会取得了世界油脂界话语权

江连洲教授及其AOCS中国分会取得了世界油脂界话语权


  守护舌尖安全
  经过10余年的研究与开发,江连洲主持完成了“生物酶法联产植物油脂与蛋白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油料生物解离同步提取功能蛋白等关键技术,首次提出蛋白质柔性化加工理论概念,破解油料生物解离机制,获授权发明专利52项,发表论著190余篇,建立生物法同步制取植物油脂与蛋白技术体系,开辟了油脂绿色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该项目获得2014年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颁发的2016年全国唯一一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奖一等奖。
  据了解,江连洲和他的团队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新技术装备已在全国21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建立生产线45条,包括山东省高唐蓝山集团总公司、谷神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万得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北大荒绿色健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哈高科大豆食品有限公司等,累计创经济效益64亿元,其中9家企业近三年新增利税7.1亿元,创汇2.1亿美元,节支4600万元。
  培养人才的梯队
  作为一名师者,江连洲教授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2018年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称号。先后主讲《植物蛋白工艺学》、《大豆与人类健康》、《大豆加工新技术概论》、《食品工程学科前沿专题讲座》等本硕博课程9门。


江连洲教授及其AOCS中国分会取得了世界油脂界话语权


  无论是重复课程还是新开课程,前期准备充分,不断充实更新,注重授课方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激发学生的提问热情和质疑精神。指导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30余人。


江连洲教授及其AOCS中国分会取得了世界油脂界话语权


  此外江连洲教授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主持完成各级教改课题15项,出版著作11部,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各一项。主讲的《大豆与人类健康》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编写的《植物蛋白工艺学》(第二版)入选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植物油料生物解离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等。


江连洲教授及其AOCS中国分会取得了世界油脂界话语权

AOCS中国分会成立。从左至右依次是隋晓楠(AOCS中国分会秘书长)、刘克顺(AOCS中国分会副主席)、江连洲(AOCS中国分会主席)、Jeff(AOCS秘书长)、徐学兵(AOCS中国分会副主席)、刘元法(AOCS中国分会副主席)、李杨(AOCS中国分会副主席)


  2016年4月,江连洲教授联合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及中粮集团、丰益国际集团等大学和跨国公司的相关专家教授成功组建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AOCS)中国分会。
  AOCS中国分会的成立填补了在美国乃至世界油脂界缺少中国科学家话语权的空白。同时,AOCS中国分会致力于推动中国现代油脂产业的应用与发展,构建与世界油脂界的合作与交流平台,汇聚专业人才,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并推动油料生产、油料加工、油料副产物综合利用等高标准、高质量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实现油脂市场和贸易最大化,为我国油脂科学及产业快速发展并走向世界起到桥梁与铺垫作用。
  关于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AOCS)
  协会成立于1909年,总部位于美国的伊利诺伊州。1909年九名参加第十三届州际棉籽压榨协会会议的人员协商,在田纳西州孟菲斯赛马俱乐部,成立一个名为棉花产品分析员的组织,每年开会交流关于油脂化学的想法和信息。化学、尤其是油脂化学当时处于萌芽阶段。在可能的成员中,很少有训练有素的化学家,只有一些分析家。所以当时决定采用棉花产品分析员协会的名字。随着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依赖于化学。这个国家的许多顶尖化学家都加入了这个学会,并在1921年更名为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
  目前AOCS已拥有来自90个国家近4000名会员。AOCS先后成立了亚洲分会、澳大利亚分会、加拿大分会、欧洲分会、印度分会和拉丁美洲分会等。该协会出版的杂志《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志》(JAOCS)与协会的油料油脂检测方法和标准广为油脂行业人士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