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80后杰出中青年教师王博被任命为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科研大匠》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19-11-15 09:25:36

  据科研大匠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10日讯 继“80后”正教授叶光亮今年7月履新海南大学副校长后,近日,北京理工大学也迎来一名“80后”副校长。
  11月8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干部教师会,宣布王博同志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博出生于1982年,今年仅37岁,在双一流高校校领导中相当年轻了。王博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获博士学位,毕业后放弃了美国绿卡和美国公司的股份,回国进入北理工任教,28岁时就成为北理工最年轻的教授、博导。2012年,受聘国家“青年千人计划”,2016年,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曾被评为“北京理工大学十佳教师”。
  王博主要从事新型纳米多孔材料、开放框架聚合物理论与设计及其在关键分离过程、环境防护以及能源气体生产与储能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Nature、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60余篇论文,论文SCI他引超过8000次;单篇最高他引1800次。获美国授权专利6项,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3项。担任国际IZA学会MOF Commission常务理事,中国化学快报、中国化学学报和Scientific Reports 等杂志编委。
  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课题三项、主持探索重大研究计划一项,主持北京市新材料重大专项一项,承担973课题一项。参与MOF材料的工业化量产研究,实现了MOF吨级中试,参与MOF车用高能量密度氢气、甲烷分离制备与储存技术等工业化应用研究。


80后杰出中青年教师王博被任命为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王博,男,汉族,1982年10月生,陕西扶风人。2011年6月参加工作,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理学博士,教授。
  2004年在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 of Michigan, Ann Arbor)获硕士学位,2009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获博士学位。2015年10月任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2016年6月任化学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2017年11月任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公开简历显示,王博出生于1982年10月,陕西扶风人。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此后,王博前往美国深造,2008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化学材料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放弃了美国绿卡和美国公司的股份,回国进入北理工任教,28岁时就成为北理工最年轻的教授、博导。
  王博长期从事新型纳米多孔材料、开放框架聚合物理论与设计及其在关键分离过程、环境防护以及能源气体生产与储能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在Nature、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60余篇论文,论文SCI他引超过8000次,单篇最高他引1800次。曾获美国授权专利6项、中国授权发明专利3项,还获得过“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者的认可和关注,被国际专业期刊多次评述报道。空气滤膜技术已经与相关企业合作,实现规模化生产。
  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读博期间,王博就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成果,他创造出的一种材料,被美国Wired杂志评为“十大绿色科学技术”。
  毕业后,面对美国绿卡和美国公司的优厚待遇,王博毅然选择回国。
  在他看来,科研工作与国家、社会发展应融为一体。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国外工作时,我经常会想,如果自己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在国内进行转化应用,那对国家的发展会不会带来一些新鲜的血液呢?”
  2011年,王博入职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学院,28岁时入选“北京理工大学杰出中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成为学校最年轻的教授、博导。
  在投身科研工作的同时,王博也十分关注学生的发展与能力培养,努力为学生们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并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曾被评为“北京理工大学十佳教师”。
  他说,“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想别人之不敢想,做别人之不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