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纳滤在城市污水深度处理中膜污染演变和清洗策略改进
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膜分离与资源回用科研组 / 时间:2019-11-21 10:27:15

  据MSRR科研组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3日讯 膜污染问题一直是困扰膜技术在污水深度处理中进一步应用的关键问题之一。新近,方凡,刘强等在Environ. Technol.上发表论文《纳滤在城市污水深度处理中的膜污染演变和清洗策略改进》,本研究发现在纳滤对城市污水的深度处理过程中,其膜污染状况随运行时间而发生一个逐步演变的过程,相对应的适合的针对性膜污染策略也需要有对应的调整。


纳滤在城市污水深度处理中膜污染演变和清洗策略改进


  实验选取了六种典型的膜污染清洗方法组合来模拟不同的膜污染清洗策略,并考察其对膜污染的清理效果,同时加深对膜污染形成过程及其演变过程的理解和认识。从短期到长期运行的过程中,膜面污染物的亲疏水性、有机物含量、滤饼层厚度、无机盐含量及其在滤饼层中嵌入的情况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这些现象的发现对今后研究进一步确定针对的膜污染控制策略,优化膜过滤过程运行参数具有积极的意义。


纳滤在城市污水深度处理中膜污染演变和清洗策略改进


  该研究得到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No. 2015ZX07203-0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68043),国家博士后基金(2017M622106),江西省青年科学基金(20171BAB216037),江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GJJ160214)的资金支持。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