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师大环境学院膜法团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奖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杨宇婷 / 时间:2019-11-25 15:30:15

  据浙师地环经纬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23日讯 双十一已过,靓丽的冬装想必也已在路上,但你有没有想过,每生产1吨纺织印染品就会产生80吨左右的印染废水。这些废水色度高、毒性大,处理费用更是天价!
  我院四名学子组成的膜法团队正探索印染废水处理问题,该项目获得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意类一等奖!


浙师大环境学院膜法团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奖


  我院学子曾千千、刘莹、厉真、景乐组成的膜法团队致力于新型膜法水处理研究,解决印染废水处理问题。11月6日,在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团队在指导老师申利国、陈乃启、陈佳伟的指导下,以《膜法——新型印染废水处理技术领航者》荣获创新创意类一等奖。
  膜法水处理技术,就是膜利用物理方式对印染废水进行过滤,将水中的有机印染分子拦截在膜外,使废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现在市场上的膜只能截留50%的染料分子,远远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且膜孔极易被堵塞,使用寿命只有三年。而我们团队所研究的‘高分子-金属分离复合膜’具有金属材质的抗污性和高分子材质的柔韧性,对染料的截留率达到99%,使用寿命提高到十年,废水综合处理的费用更是降低到原来的一半。”组长曾千千说。


浙师大环境学院膜法团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奖


  在研究中,团队也遇到不少困难。历经近三个月的准备,无数次的通宵改文本,开赛前一天仍在反复琢磨PPT的呈现效果,正是每一个人的努力让团队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
  同时,团队的成功也离不开指导老师申利国、陈乃启、陈佳伟的帮助。老师们不仅在研究中传授各种经验与建议,第一时间为团队答疑解惑,在研究外也给团队非常大的鼓励与支持。曾千千说:“老师真的都特别好,特别认真地指导我们的研究。凌晨3点发给老师信息,都能很快得到回复。”


浙师大环境学院膜法团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奖


  目前,膜法团队和金华经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确定合作,并已获利39万元。团队计划是初期主要通过购买有机高分子膜,通过改性加工,生产高分子-金属分离复合膜;后期打开市场后,将推出多种模块化膜组件产品,预计2024年占有全国19%的印染市场。


浙师大环境学院膜法团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奖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团队并没有止步于大赛,他们还将继续研究希望为印染业的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