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美国《科学》杂志评选出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中国研究显现
北晚新视觉网 / 时间:2019-12-21 22:45:49

美国《科学》杂志19日公布了其评选的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同时还公布了选出的年度崩溃事件,那么这一年来的科学“突破”和“崩溃”反映了什么?

中国研究显现

在今年的十大突破中,被选为头号突破的是一项国际合作成果——黑洞照片。今年4月,“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发布了人类首次获得的黑洞照片,这是全球200多名科研人员联手利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8个射电望远镜所取得的成果。《科学》杂志新闻编辑蒂姆·阿彭策勒说,团队协作等方面的壮举比看到黑洞更加令人惊奇。

中国研究人员为此作出了贡献,上海是“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在全球同步发布黑洞照片的地点之一。该项目主任谢泼德·杜勒曼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拍摄”黑洞,未来计划在地面望远镜基础上加入太空望远镜,已开始和中国方面讨论展开合作。

无独有偶,今年十大突破中获得“人们的选择”这项荣誉的也是一项国际合作成果,并且也有中国研究人员的贡献。由《科学》读者投票选出的这项荣誉,归于中德等国科研人员一项关于丹尼索瓦人的发现。

这项研究显示,在青藏高原一处洞穴内发现的人类下颌骨化石属于丹尼索瓦人,从而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最早活动时间,由距今4万年推早至距今16万年。
今年十大突破中还有多项也与国际合作有关,而近年来的重大科技事件如“上帝粒子”、国际热核聚变实验项目等,都体现出国际合作这个重要特征。这说明携手合作而非“脱钩”,才是国际科技向前发展的正确方向。
十大科学突破
1、“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拍摄”首张黑洞照片。这张照片“主角”是室女座超巨椭圆星系M87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由包括中国天文学家在内的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多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
2、青藏高原的古人类:中国、德国等研究人员发现,在青藏高原一处洞穴内发现的人类下颌骨化石属于丹尼索瓦人,表明早在16万年前,这种早期智人已出现在青藏高原并适应了那里的高海拔环境。
3、谷歌宣称成功演示“量子霸权”:谷歌称一个由53个有效量子比特组成的处理器用约200秒完成传统超级计算机约1万年才能完成的任务,但业界对此存疑。
4、改善儿童营养不良:肠道微生物不够成熟,导致营养不良的儿童在补充营养后仍难以恢复。研究发现,一种由鹰嘴豆、香蕉、大豆和花生粉组成的补充剂可改善肠道微生物。
5、“小行星撞地球”新证据:从墨西哥近海海底撞击坑采集的岩石,“记录”了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后的“糟糕一天”。
6、迄今探测的最遥远太阳系天体:“新视野”号探测器拍下了“阿罗科斯”(曾用名“天涯海角”)的图像,有望提供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线索。
7、古生菌或为人类终极祖先:日本科学家在一种培育的古生菌中发现了此前被认为仅在真核生物中存在的基因,为研究人类的终极祖先提供线索。
8、囊性纤维化新药获批:美药管局批准治疗囊性纤维化的新药Trikafta,但每年超过30万美元的药费令人生畏。
9、抗击埃博拉病毒:两种试验性新药可将埃博拉出血热患者的存活率提升到大约70%,其中血液中病毒含量较低的患者存活率可提升到90%。
10、人工智能在多角色游戏中获胜:人工智能Pluribus在六人桌德州扑克比赛中击败多名世界顶尖选手,突破了人工智能仅能在国际象棋等二人游戏中战胜人类的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