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钾盐废水为何跟钠盐差这么多?
膜法水处理札记 / 时间:2020-02-11 21:48:05

慧聪水处理网2月11·日讯:尽管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双极膜的应用案例,不过你会发现钾盐的双极膜系统非常少。这里面到底有哪些原因?双极膜有进水要求(详情介绍),所以系统基本应用于一价阳离子对应的盐系统。根据元素周期表,再结合日常应用系统可知,主要就四类:锂、钠、钾、铵根等。

其中钠盐常见,锂盐附加值高。而针对于双极膜的应用,除了解决废水的环保问题,其次双极膜系统产生的酸、碱附加值尤为重要。

四类一价阳离子对应的氢氧化物,氢氧化锂的附加值高,氢氧化钾其次,氢氧化钠第三,一水合氨低。

锂盐、钠盐目前双极膜应用案例非常多,介于两者之间的钾盐为什么迟迟不动?

工艺上可行性分析好的结合具体的系统组成,而对于经济性方面,钾盐具有非常高的经济可行性。

以Na₂SO₄和硫酸钾为例,采用双极膜转化1T硫酸钾(以固体折算)的投资约为1TNa₂SO₄的80%左右。而且同样生成1T对应的碱液(折百),氢氧化钾对应的双极膜系统运行能耗仅为氢氧化钠的70-80%。

氢氧化钾的价格远比氢氧化钠、氨水贵。所以大方向上,钾盐比钠盐更适合双极膜转化,核心还是在于钾盐双极膜转化的特殊性。
国内钾盐、氢氧化钾的大致情形?

钾盐形式多为KCl和硫酸钾,我国钾资源其实匮乏,大部分均为进口,特别是高品质钾盐。

国产KCl主要来源于盐湖,60%晶、粉等产品价格约为2100-2200元/t。硫酸钾则主要以KCl为主体原料合成得到,50%粉体产品约为2600-3100元/t不等。

国内氢氧化钾产品,主要为以下产品形式:45/48工业碱液、90/95工业片碱。氢氧化钾合成工艺主要为:离子膜法、隔膜法。

国内钾盐价格较低,使得没有资源的钾盐企业利润非常有限,而且目前做钾盐加工提纯的企业也比较难做,但是对于氢氧化钾的需求却逐年增加,并且能带来较好的利润空间。

既然如此,双极膜就非常好切入了。

以钾盐为原料,采用双极膜技术制备氢氧化钾稀溶液,然后再辅助其它热法浓缩工艺,可制备对应浓度要求的氢氧化钾溶液产品。

基于目前市场的反馈而言。对于企业,他更希望以成本更低的KCl为原料;而以工艺和产品要求角度来说,硫酸钾更合适。

在这类系统中,双极膜主要对比离子膜法工艺,其中不管是对于原盐溶液的预处理要求,还是运行能耗、工艺要求,双极膜技术都具有非常高的优势。
除了制备KOH产品,双极膜也适用于钾盐废水资源化处理。

钾盐的产生基本都是工艺中酸、碱中和产生,而常规能用氢氧化钠、碳酸钠、氨水等的地方,正常很少用KOH。

钾盐废水的产生,目前基本源于有机化工工艺系统,比如:戊唑醇农药产品、邻羟基C6H5COOH等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钾盐废水,而且基本为硫酸钾。
硫酸钾这种盐,溶解度很有特点,110g/L (20℃),易溶于水。这类系统中,硫酸钾往往最终都制备得到硫酸钾副产品外售。

针对于系统中的杂质,主要通过预处理工艺进行控制。而对于硫酸钾的浓度,进水浓度偏低时,可以采用膜浓缩技术进行浓缩。

硫酸钾高盐废水,采用双极膜电渗析制备硫酸和氢氧化钾,其中硫酸浓度7-10%,氢氧化钾浓度7-12%,HCl和KOH都可以直接进行回用。

硫酸钾的双极膜系统,转化1kg硫酸钾,处理能耗仅为2.3-3.0kwh,生产1kg氢氧化钾,处理能耗仅为1.5-2.0kwh。

除了硫酸钾,工艺过程中或者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KCl废水也是如此,如马尾藻制碘KCl废水、二水C6H6O3工艺KCl废水、某类医药中间体废水等。
KCl高盐废水,采用双极膜电渗析制备盐酸和氢氧化钾,其中盐酸浓度5-8%,氢氧化钾浓度7-12%,HCl和KOH都可以直接进行回用。
KCl的双极膜系统,转化1kgKCl,处理能耗仅为1.4-2.0kwh,生产1kg氢氧化钾,处理能耗仅为1.1-1.5kwh。

总而言之。源头上,企业常规选择钾类添加药剂偏少;末端废水处理上,钾盐容易处置。

钾盐系统具有特殊性,而双极膜具有很好的匹配性。

双极膜既可作为KOH的生产设备切入,也可作为末端钾盐废水资源化设备切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