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百年石英砂 今日微滤罐——砂滤罐技术创新进展情况研究
一滴水环保 / 时间:2020-02-18 21:34:10

北极星水处理网2月18日讯:水处理过程大量用到砂滤罐,主要过滤材料为石英砂,简称砂滤,据说至少有百年的历史,全国历年来积累的砂滤罐应该数百万计,主要特点是价格便宜,简单实用,但是随着水处理要求的提高,砂滤罐面临着技术升级的历史阶段。作者从2000年开始,领导技术团队研究砂滤罐技术改造,至今取得了重要进展,考虑到很多用户还在为老旧砂滤技术瓶颈而苦恼,为此,将我们所了解的砂滤罐技术创新进展情况作一归纳,本文中的数据均来自作者亲历实践,真实可靠,但水处理是一门实践科学,不能以偏概全,因水平和认知有限,仅供读者参考,

一、研究砂滤罐技改的现实意义

砂滤罐在水处理应用中非常普遍,涉及众多行业,虽然现在已经到了5G时代,但是很多砂滤罐还是数十年以前的状态,很多人认为它太简单了,就是一个铁罐装一些砂子,很难有什么改造余地,实际上对最简单的事进行变革往往是最难的事,而一旦成功其效果往往也是巨大的。经过20年的研究积累和数万次配套试验,现在的砂滤罐已经可以升级到微滤罐,有了全新的功能,而且还专门研究对在用砂滤罐的改造升级措施,使得新老用户都可以共享创新技术成果,对直接使用者是技术效果和降低成本,对环境和水资源来讲,则是节约了大量反冲洗用水量和反洗水的再处理,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

二、传统砂滤罐与创新微滤罐对比

1.jpg

三、微滤罐成果应用

随着微滤罐的技术创新,随之带来一系列配套技术成果,例如,由于过滤精度从10μm提高到0.1μm,使得超细微粉作为水处理絮凝剂成为可能,将各种矿石加工成极细微的粉体,例如达到0.01μm,投入水中可以起到絮凝吸附作用,提高了水处理效果,尤其是提高含油污水处理效果。

由于超细微粉的应用需求,进而设计了塔式混凝器,将传统的加药过程从水平布置改为垂直布置,既节约了占地面积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超细微粉和微滤组合成一套设备工艺系统,攻克了很多行业内老大难技术瓶颈,例如:

1 含油污水处理

工业污水处理往往含油,最典型的是油田回注水处理,水中的油是原油很粘稠,传统的砂滤罐效果不佳容易板结堵塞,采用微絮凝+微滤技术改造后,可以达到行业内回注水的最高标准。

3.jpg

3 城镇污水深度处理

在污水处理终端安装微滤罐,可用于深度处理或中水回用,可得到如下结果:

4.jpg

以上述运行数据分析如下:

◎ 由表中可以看到,进水COD已经低至27mg/L,说明生化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经过微滤设备仍然有29%的去除率,这说明了溶解性COD采用生化处理,而非溶性COD仅用物理方式即可,难点在于截留胶体,这等于挖掘了原有处理工艺潜力。

◎ 由表中可以看到,即使进水SS已经低至8.1 m/L,进水浊度低至8NTU,经过微滤设备后SS仍然有79%的去除率,达到1.67m/L,浊度仍有95%的去除率,达到0.35NTU,实际就是滤除了非溶性胶体类,这已经是超滤膜的水平,传统砂滤很难做到这个效果。

◎ 由表中可以看到微滤对总磷的去除率比较高,平均达到40%,这同样得益于微滤系统具有0.1微米的过滤精度,化学除磷投加药剂,会使磷元素转为正磷盐形式,存在于胶体和活性污泥中,高精度对他们产生明显的滤除效果,

四、砂滤罐技改可行性

综上所述,对传统的砂滤罐技改升级,形成了微滤罐技术特色,不但提高了性能还降低了反洗水耗与能耗,扩展了更多的用途,但是大规模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涉及可操作性,主要是砂滤罐大多在使用,不易拆除停产,全部更新在经济上也有难度,为此我们将微滤罐创新形成了标准的技术文件,方便大家共享,具体的建议是:

1 对于少量的砂滤罐可以考虑分批逐步更新。

2 对于大型联合企业更多的砂滤罐,则可以考虑先做微滤罐样板展示,测试处理效果,然后,在现有的砂滤罐系统附近,并列一套微滤罐系统,二个设备系统轮流对比运行,用数据说话,以后可互为备份系统,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替换。

3 大型钢铁企业,油田,化工涉及成百上千的砂滤罐,替换下来的老式砂滤罐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则报废处理,可以用的则由维修车间技改升级。

4 传统砂滤罐技术升级改造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技术要求很高,可以形成一个产业,大型企业可以为此分流人员成立专门机构,直至将水处理环节市场化,委托技改和管理运行。社会的环保企业也可以将其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拓展技改,投资,运行,管理收费的商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