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科学家研发独特的光敏树脂 即使在水下也能固化
cnBeta.COM / 时间:2020-03-08 14:35:37

中国粉体网3月5日讯:据外媒报道,虽然我们确实听说过环氧树脂在光线下会固化,但通常所有物质都必须暴露在外。但是,现在只需少量的一种新添加剂也能使树脂固化。此外,它还可以在水下使用。由维也纳工业大学开发的专有化合物可以以液态或糊状形式添加到现有的环氧树脂中。

最初,它是透明的。但是,当树脂的任何一部分被闪光照射时,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热量。热量散布在整个树脂中,从而导致级联效应,使所有材料在几秒钟内固化并硬化-甚至包括可能从光中隐藏,在内部裂纹或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碎片。此时树脂会变成较深的颜色,使用户知道该过程已完成。

目前,取决于其配方,该添加剂可由紫外线或高强度可见光触发。重要的是,当树脂与碳纤维混合时,它仍然有效,这意味着它可用于生产或修复复合材料。此外甚至可以涂覆含有添加剂的树脂,然后在水下固化。最初,科学家们认为树脂内部产生的热量会散发到水中,从而阻止材料固化。然而,事实证明,化学反应导致树脂周围的水立即沸腾,从而在材料表面形成了一层水蒸气保护层。

该大学现在正在寻找可能对该技术进行商业化的行业合作伙伴。研究认为这项技术最终可以在航空航天、造船、结构修复或管道维修等应用中找到用途。

由Robert Liska教授领导的有关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Composites Part A: Applied Science and Manufacturing》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