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英国机构公布全球新兴技术投资排名:中国位列世界第二
VentureBeat,Tech Nation / 时间:2020-03-19 22:42:06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3月19日讯:英国科技信息平台Tech Nation发布了《2020年英国科技促进世界变化报告》,显示中国在新兴技术领域投资体量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Tech Nation是由英国国家资助的科技信息平台,自2015年以来每年都会发布《技术国家报告》,致力于监测AI、机器人、网络安全、区块链、物联网(IoT)、VR/AR等新兴技术变革。

报告中提到,AI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受到各国持续关注。目前美、中、英三国在全球投资额排名中位列前三。

一、全球新兴技术投资:美中英占据前三

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Tech Nation列举了各国对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网络安全等新兴技术的投资力度。报告显示在5年中,10个国家和地区占据了新兴技术投资的91%,其中美国吸引了全球AI投资的56%,以750亿英镑的金额位列第一,中国以180亿英镑居第二,英国则以50亿英镑排名第三。

分城市来看,5年间全球44%的新兴科技投资基金汇集于10个城市,其中旧金山以超160亿英镑的投资额遥遥领先,其次是北京(100亿英镑),纽约(60亿英镑),圣克拉拉(50亿英镑)和伦敦(40亿英镑)。

需要说明的是,投资并不局限于股权形式,还可通过公司并购来实现。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2019年有231家AI初创公司被收购,相比2014年增长了42家。

二、技术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报告显示,在过去5年中有5个国家的AI产业呈现出持续发展态势,分别为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

此外,根据对全球各新兴技术的投资趋势,不难判断出各个子领域的发展状况:相比于其他新兴技术投资项目,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无疑是最主要的投资类别。

1、人工智能持续增长,潜力巨大

图表显示,从2016年开始,全球人工智能投资额基本呈现出曲棍球棒式增长,2019年达到了190亿英镑。网络安全也发展态势迅猛,2019年投资额为80亿英镑,相较于2018年增长了30亿英镑。

2、机器人产业投资低迷

相比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的高歌猛进,机器人技术正经历着投资低迷。尽管以色列和加拿大的机器人投资额逆势增长,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是美国和中国。2019年,机器人技术全球投资额仅为71亿英镑,对比2018年同期缩水20亿英镑。

其他机构发布的报告也印证了“硬件产业不坚挺”的断言。先进自动化协会(thze 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二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机器人出货量减少了16%。

3、网络安全前景乐观,持续发展

2019年网络安全投资呈现大幅增长,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全球范围内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以及频发的网络攻击。据思科公司(Cisco)报告,仅2019年一年,他们就阻止了7万亿次网络攻击。不出意外的话,未来几年网络安全技术仍将持续、可观发展。

4、区块链不再升值但仍旧有潜力

区块链行业曾在2017至2018年间投资量激增,但在2019年迎来暴跌。国家投资额排名前五分别为:美国、开曼群岛、英国、瑞士和中国。区块链货币的价格在2018年就到达了顶峰,但在货币以外的领域,区块链仍然有着巨大的潜力。

5、物联网(IoT)前景模糊

物联网(IoT)在 2017和2018年投资量激增,但在2019年大幅缩减。随着智能家居、智能城市的热潮退去,物联网的前景也开始变得模糊。

目前物联网仍与机器人技术密不可分,也许只有当人们发现物联网与其他技术的连接点时,它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

6、虚拟现实(VR)投资回升,增强现实(AR)稳定增长

虚拟现实(VR)的投资高峰出现于2017年,2018年投资缩减,2019年则相比于2018年有所增加。

与VR相比,增强现实(AR)则一直呈现投资稳定增长,尽管2018年投资量有所下滑,但2019年投资额打破此前的最高记录,达到将近17亿英镑。

7、新兴技术在农业、健康、清洁领域的应用

新兴技术蕴含着多样化的应用潜力,各国也在多种多样的子领域内进行投资探索,特别是将新兴技术用于解决现代农业问题、健康问题、清洁问题。
机器人技术、机械自动化及物联网设备有助于提升农业效率,2019年相关投资总额达到了6.45亿英镑。

新兴技术在清洁领域同样有许多可能:AI可用于为解决气候问题等提供建议,机械回收相比人力回收效率更高,物联网可以提升可持续性,减少浪费。

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为健康科技的智能化升级提供了许多可能,对在手术中应用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监测异常心率等项目的投资也在增长。

三、科技产业发展趋势:非洲亚洲市场仍待填充,英国投资额持续上升

依据全球科技行业投资状况,可以推断出科技产业未来趋势。非洲、亚洲市场尚未饱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亚洲投资核心在中国,英国投资额持续增加,有可能在明年超越中国。

1、移动技术仍不普及,硬件市场仍未饱和

随着世界范围的去中心化进程,各个大洲的移动设备和智能手机持有率都在上升。

在宽带和WiFi尚未普及的地区,移动技术对提升连通性和发展经济至关重要。在技术缺位的非洲大陆,移动技术对GDP的影响达到了9%,居于世界首位。移动技术的普及也有助于增加就业机会。在亚洲,移动生态系统创造了1800万个工作岗位。

掌握移动技术是获取全球服务和带动国内发展的核心,对于发展中经济体至关重要。3G正取代2G成为全球基准,目前4G占据全球领先地位,而5G已在路上。未来十年,移动连接的影响将持续增长。

2、亚洲科技行业被中国主导

英国机构公布全球新兴技术投资排名:中国位列世界第二

报告显示,发生在亚洲的新兴技术投资多集中于中国,占到了2019亚洲总投资额的60%。

亚洲投资额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北京以38%的份额位居第一。中国的新兴技术投资主要面向AI开发、机器人和网络安全等项目,多汇集于北京。此外,上海的AI开发项目也吸引到9%的投资。

3、英国正在追赶中国

2019年,美国的科技产业风险投资相比去年下降了20%,总额降至819亿英镑。尽管如此,美国仍旧稳居第一,远远领先中国和英国。到2019年末,中国的科技产业投资额相比2018年降低了65%,为322亿英镑。

2019年中美两国在新兴技术投资上拓展了技术规模,这也刺激着英国加大技术投资。英国的风险投资规模在2019年打破此前记录,达到了101亿英镑,相比于2018年的63亿英镑增长了44%。

如果中英两国的投资额变化趋势在2020年继续保持,那么到2021年底,英国的科技产业投资额或有可能超过中国,跃居全球第二。

结语:中美投资额缩减,英国排名有望提升

Tech Nation的技术国家报告,大致罗列、对比了全球各国在新兴技术领域的投资和发展情况,目前美国、中国、英国位列全球投资前三。相比于2018年,中美投资额均有缩减,但美国仍以超大体量位居第一。如果中国投资额继续降低,英国有望超越中国,跃居第二。

另外需要指出,Tech Nation报告中的数据可能与其他报告略有不同。例如,根据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VCA)报告,2019年1356家美国AI产业公司筹集了180亿美元,远高于Tech Nation统计的850家公司、约147亿美元。但Tech Nation洞察力主管对此称该报告仅关注“正在开发新的AI技术”的公司,即Tech Nation关注面相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