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国内水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北大纵横 周健 / 时间:2020-06-04 22:23:34

中国水网6月4日讯: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本、生产之要,水务是事关经济社会、国计民生的最基本公共服务行业之一。我国自启动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以来,水务行业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来,在“水十条”、中央环保督察、城市水质排名、河湖库湾长制、新环保法、环保税法、碧水保卫战、绿色金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水务行业已成为我国环保产业市场规模最大、商业模式最清晰、运营管理最成熟的细分领域。

目前我国水务行业正处于市场化改革阶段,水务行业具有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化不足、区域保护格局明显、行业集中度较低等特点。随着我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断扩大,水务行业市场化服务需求将逐步突出,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一、水务产业链一体化趋势将继续推进

纵观近年来国内水务企业的改革成果,以实现了供排水一体化经营的深圳、重庆等地效果最为显著,通过当地政府授予区域内的特许经营权,对当地水务资产进行整合,组建水务集团公司,使其集供排水一体化、管网一体化、城乡区域统筹、区域市场垄断几大独特优势于一身,最终成为地区最具实力的现代化综合性水务服务商,甚至在全国都具影响力的现代大型水务企业。

二、行业并购与整合将加剧

目前水务行业集中度依然不高,具有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化不足、区域分散等特点,尚未形成标杆性的龙头企业,最大的水务集团其服务市场份额也不过5%。水务行业区域性较强,异地业务扩张难度较大,外延式扩张是更为便捷有效的途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整合打破技术及地域限制,实现快速扩张。如国内水务龙头企业北控水务、首创股份、重庆水务,均经过了一系列并购与整合,实现了规模的扩张。

三、水务企业将顺应市场需求,实现政企分离、产权清晰

理顺政府与水务集团的关系,是建立供排水一体化体制的前提。作为一项体制改革,其目标不应仅是国有资产的简单合并,而是通过资产重组,使水务集团能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真正成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并逐步形成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能充分发挥水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各项职能和作用。

四、智慧水务市场潜力亟待释放

智慧水务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新兴技术和智能工业的不断融合,智慧水务行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前景。

五、乡镇污水处理成蓝海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仍相对滞后。由于我国水污染和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得到快速提高,但与城市供水能力尚不匹配,城市污水处理率仍较低,因此我国仍需大力发展污水处理行业。

乡镇污水处理成蓝海,高速增长阶段即将开启。与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情况不同,我国乡镇地区经济较为落后,再加上环保意识不强,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使得乡镇污水处理率偏低。

六、水价将逐步上涨

中国水价制度经历了公益性无偿供水、政策性低价供水、按成本核算计收水费、按商品价格管理四个阶段。总体来看,水价改革呈现价格不断上涨、价格分类不断简化、逐渐推行阶梯式水价等特征。

2012年2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为此,《意见》提出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征收费和取水审批管理制度,这将为各地加快水价改革步伐指引方向,未来水价逐步上调将成定局。

总而言之,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对水务行业将发生一系列变化。因此,国内水务企业应该未雨绸缪,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