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神秘的力量可让船减速 “死水”现象的背后是什么原理?
cnBeta.COM solidot / 时间:2020-07-12 23:36:45

cnBeta.COM7月10日讯:1893 年,挪威探险家 Fridtjof Nansen 在西伯利亚北部航行时遭遇了一种奇怪的现象:神秘的力量让他的船减速,几乎无法操作,难以恢复正常行驶速度。1904 年,瑞典物理学家和海洋学家 Vagn Walfrid Ekman 在实验室中发现,海水淡水交界处与船相互作用形成的波浪会对船的行驶产生阻力。

这种现象被称为死水,在不同密度(盐度或温度不同导致的)的海水交界处都可见。

image.png

科学家观察到了两种阻力现象,其一是 Nansen 兴波阻力,导致持续的异常低速;其二是 Ekman 兴波阻力,其特征是被困船只的速度振荡,原因未知。

现在,CNRS 和 Poitiers 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PNAS 期刊发表论文,首次解释了这一现象:在困住死水中的船只遭遇的波浪就像传送带,导致了其来回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