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新软件帮大学节省巨额期刊订阅费
中国科学报 文乐乐 / 时间:2020-07-17 14:32:47

科学网7月16日讯:今年4月,随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取消与荷兰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公司的大额订阅协议,转而采用更便宜的订阅服务,大家都在关注这能为该校省下多少钱。

答案是大约700万美元。详细的成本效益分析以及一款名为Unsub的软件工具,帮助纽约州立大学解决了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订阅费用的问题。许多人预计,这种方法将在更大范围内流行起来。

纽约州立大学每年要向爱思唯尔公司支付900万美元的订阅费。但使用Unsub,只要每年花费200万美元购买248种期刊,该校64个校区的研究人员便能立刻访问大约70%的爱思唯尔论文。

Unsub是一个“游戏规则改变者”,纽约州立大学图书馆高级战略家Mark McBride表示,与许多对高额订阅费不满、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对预算造成影响的大学一样,纽约州立大学也在寻求节省开支的办法,而在Unsub的帮助下,“图书馆的有效运作不再需要庞大开支”。

Unsub由学术服务公司Impactstory的联合创始人Jason Priem和Heather Piwowar于2019年11月开发,源自两人开发的另一个名为Unpaywall的工具。

Unpaywall于2017年推出,可在网上搜索付费论文,后者可以在在线资料库、预印本服务器和机构数据库中免费获得,从而帮助学者合法地绕过付费墙。

Priem和Piwowar在2017年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Unpaywall用户寻找的论文大约有一半可以在网上某个地方免费阅读。

Priem和Piwowar随后建立了Unsub,每年向每个图书馆收取1000美元。Priem说,已经有300家图书馆注册了这个工具,他预计在今年夏天会有更多的大额订阅协议被取消。

至于在新协议下无法获得的论文,McBride说,各校区可以订阅必要的额外期刊,或者通过馆际互借从其他图书馆购买论文的临时使用权。另一个选择是通过文件递送服务为个别文件付费。

他说,尽管有这些额外的成本,但总体上节省的资金将是可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