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废乳化液分离有新招 磁絮凝破乳分离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走进水专项 / 时间:2020-08-18 15:59:27

北极星水处理网8月17日讯:机械电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乳化液(危险废弃物,HW09)具有种类繁多、乳化结构稳定、污染物成分复杂、水质波动大(CODCr范围20,000~126,000mg/L),环境风险高等特点。废乳化液常采用化学药剂破乳进行处理,面临絮体量大,泥水分离难,处理成本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承担的“十三五”水专项“武进港小流域工农业复合污染控制及水质改善技术集成与应用”课题开发了磁絮凝破乳分离新技术。与传统化学破乳相比,磁絮凝破乳分离技术可使废乳化液破乳分离时间从60~240分钟缩短到10分钟以内,产生的絮体体积占比从45%~90%压缩到12%以内(图1),解决了破乳后絮体量大、泥水分离难的问题,提高了处理效率。

1.jpg

图1 磁絮凝破乳剂处理废乳化液效果对比

在此基础上,水专项研究团队将磁絮凝破乳分离技术与蒸发、膜分离以及强化生物处理等技术耦合,形成了适用于不同类型废乳化液处理的运行工艺(图2)。根据进水水质、水量的不同,可灵活调用不同运行模式,实现复杂废乳化液的高效处理,具有适应性强、处理效率高、次生危废量低及处理成本低等优点。江苏某危险废弃处理公司采用该工艺后,废乳化液处理规模扩大了5倍,达到8148吨/年,综合处理成本降低了50%,经济效益显著。

2.jpg

图2 磁絮凝破乳分离技术工程应用及连续运行出水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