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国硒中心发表富硒堇叶碎米荠蛋白质提取最近研究成果
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吴麦玲 / 时间:2020-09-22 21:53:50

食品伙伴网9月21日讯: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参与多种代谢途径,具有清除自由基、调节免疫力、拮抗重金属等作用,缺硒与克山病等40多种疾病有关。富硒堇叶碎米荠是为数不多的超富硒植物,且生长适应性强,原料充足,具有很好的医用价值和民用价值。人体食用的蛋白质经过体内酶水解成多肽、短肽、氨基酸,进而被人体吸收。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比多肽低,摄入硒肽比摄入硒蛋白质的补硒的效果较好。

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祝振洲教授团队以富硒堇叶碎米荠为原料,研究了不同物理场强化提取方法及条件对蛋白质提取率、纯度和硒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辅助提取的效果最佳,有机硒含量可达9097.33±35.66 mg/kg,占总硒含量99.51%。研究人员进一步采用碱性蛋白酶酶解富硒蛋白质并通过超滤和葡聚糖凝胶色谱分级纯化,对比了不同硒肽水解物的抗氧化性、氨基酸组分和分子量分布。结果表明,富硒蛋白水解物中含有丰富的二肽和三肽,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不同分离物中均富含17种氨基酸,其中必需氨基酸可达到总量的35.57%(分离峰Ⅰ)和36.88%(分离峰Ⅱ)。这项研究为高效提取富硒堇叶碎米荠蛋白质及富硒多肽的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参考,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Food Bioscience上(农林科学二区,影响因子3.067),研究生吴麦玲为第一作者,李书艺博士和祝振洲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image.png

(论文详见:Green recovery of Se-rich protein and antioxidant peptides from Cardamine Violifolia: Composition and bioactivity.Food Bioscience,2020.38, 10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