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解决水污染,缓解水危机!南方科技大学开发废水降解新技术
前瞻网 / 时间:2021-04-15 22:50:27

前瞻网4月12日讯:我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但现实是,许多水资源已经受到了污染甚至是严重污染。一项调查显示,在全世界自来水中,测出的化学污染物有2221种之多,其中有些确认为致癌物或促癌物。

中国的水资源更是稀缺,已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如此一来,水污染带来的危害就更大。

为了解决水污染,开发新的水处理技术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作泰课题组在高级氧化水处理新技术方向取得新进展。

该团队成功构建了一种以单原子钴为高碘酸盐活化剂的新型高级氧化体系。研究表明,单原子钴位点可以有选择性的降解有机污染物。实验结果和理论计算表明,该体系可以实现苯酚、4-氯酚、罗丹明B等有机污染物的选择性降解和矿化。

此外,报道还显示,该体系在较宽的pH范围和复杂水环境条件下的抗干扰能力强,应用范围广,潜力大。该成果据称还为复杂废水,尤其是含碘废水的选择性降解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成果以“Atomically Dispersed Cobalt Sites on Graphene as Efficient Periodate Activators for Selective Organic Pollutant Degradation”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