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国际期刊首次将同行评审部分外包
科研圈 Admin / 时间:2021-04-22 15:56:04

环球科学4月21日讯:包括《英国医学杂志开放科学》和《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在内的15种期刊已于当地时间4月19日开始将同行评审步骤外包。

image.png

图片来源:Pixabay

同行评审(peer-review)一直是审稿专家依照系统化评判标准进行期刊内容质量控制的重要制度。根据《科学》新闻(Science News)消息,包括《英国医学杂志开放科学》(BMJ Open Science)和《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在内的 15 种期刊已于当地时间 4 月 19 日开始将这一重要步骤外包,由非营利性组织“注册报告同行社区”(PCI RR)提供部分论文的评审。这是学术期刊首次在不作进一步审查的情况下接受另一机构的审稿意见。

据报道,PCI RR 将免费为期刊及作者提供服务,目前仅审核一种类型的文章:注册报告(registered reports),即在研究项目开始之前提交的实验性问题和方法的详细计划。研究人员遵循注册报告的同行评审意见取得成果后,可在 15 种“PCI RR 友刊”中择一发表文章;若所得结果足以发表在更具影响力的期刊,也可自行另投;还可以绕开期刊出版系统,将论文连同 PCI RR 的审稿意见一起作为预印本发表。

部分学者表达了对 PCI RR 的期待,并认可其研究质量和透明公开的准则,相信能在研究规划阶段提供有价值的反馈;但同时也对其依靠资助及志愿服务的制度表示担忧,认为难以维持审稿专家的多元化,他们工作量的可持续性也可能存在问题。有观点认为 PCI RR 将加剧期刊面临的生存问题,随着同行评审的外包,出版商需要证明其与所收取费用相匹配的价值。(Scienc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