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一小时内净化一升河水 新型水凝胶片可杀死99.999% 的细菌
水处理科技 / 时间:2021-10-08 22:42:13

贤集网10月8日讯:据估计,世界上多达三分之一的人口无法获得干净的饮用水,到 2025 年,一半的人口可能生活在缺水地区。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可以挽救和改善人们的生活数百万人,这是全球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重中之重。

2-1.jpg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创造了一种水凝胶片,可以快速净化受污染的水。一颗药片可以消毒一升河水,使其适合在一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饮用。

科克雷尔工程学院沃克机械工程系副教授 Guihua Yu 说:“我们的多功能水凝胶易于使用、高效且可扩展到大规模生产,因此可以在缓解全球水资源短缺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和德克萨斯材料研究所。Yu 和他的团队最近在《先进材料》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现在,净化水的主要方法是煮沸或巴氏杀菌。但这需要精力,加上大量的时间和工作。对于世界上没有这些流程所需资源的人们来说,这是不切实际的。特殊的水凝胶产生过氧化氢,以超过 99.999% 的效率中和细菌。过氧化氢与活性炭颗粒一起攻击细菌的基本细胞成分并破坏它们的新陈代谢。该过程需要零能量输入,并且不会产生有害的副产品。水凝胶可以轻松去除,并且不会留下任何残留物。

除了自身净化水之外,水凝胶还可以改进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的过程——太阳能蒸馏,即利用阳光通过蒸发将水与有害污染物分离。太阳能蒸馏系统经常遇到生物污染问题,微生物在设备上的积累导致设备出现故障。杀菌水凝胶可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2-2.jpg

高度警惕的研究生郭友红在做其他事情时意外发现了这些水凝胶,那就是用阳光净化水,共同领导该项目的麦凯塔化学工程系教授基思约翰斯顿说。该团队正在努力通过增加水中可以中和的不同类型的病原体和病毒来改进水凝胶。并且该团队还在将几个原型商业化。

研究人员说,放大水凝胶很简单。制造它们的材料价格低廉,合成过程简单,并且可以大规模保持这种方式。他们可以轻松控制水凝胶的形状和大小,使其灵活适用于不同类型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