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将11月举行
中国科学报 李晨 / 时间:2021-10-16 21:28:29

中国科学报10月15日讯:记者从10月14日中国科协举行的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19日-23日在天津滨海举办。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活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在更大范围内普及创新文化,传播创新方法。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40个行业超过1700家企业的4170余家代表队报名参与本届大赛,直接参赛的企业科技人员超1.2万人。

自9月10日至10月31日为区域赛阶段。由各省级科协和科技主管部门联合组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31个区域开展区域赛。

全国共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0余支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决赛设置项目展示、理论测试和电视擂台赛3个环节。总决赛期间还将举办颁奖仪式、大赛成果展等重点活动。

据悉,大赛将组织上千名创新方法专家深入近千家创新型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面向一线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人员普及创新方法,传授创新技法,实地指导企业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解决生产研发技术创新难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地以大赛为引领,培养企业一线科技人员近2万人,将企业实际需求和一线科技创新难点问题纳入赛事,帮助企业实现技术突破近2000个。

大赛与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相结合,总决赛主办地落地“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天津市滨海新区,鼓励各地“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参与组织地方区域赛,推广大赛优秀成果案例,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赛中交流、赛后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赛与“科创中国”平台建设相结合,实现大赛平台与“科创中国”平台在大赛的申报、项目遴选、成果共享和赛事直播等方面资源共享。

大赛形成了“以政府为引导、社会参与、企业为主体”的推广应用体系。全国各省区普遍开展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其中近20个省由多部门联合发文,共同推广应用创新方法。891家央企各级单位参赛,大赛专设民营企业参赛组,共有885家民营企业参赛,推动民营企业兴起应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生产难题的新高潮。

五年来,参与大赛的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数量逐年攀升,大赛已成为传播创新方法,涵养创新文化,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自信,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舞台。全国累计共有8358家企业组队参赛,培训一线科技人员近10万人,带动超百万科技工作者参与创新方法学习实践应用,指导形成超5000件专利,促进实现经济效益近百亿元,部分优秀项目成功应用于国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