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国石化七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中国科学报 计红梅 / 时间:2021-11-04 15:19:54

中国科学报11月3日讯: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化牵头、提名的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参与的2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个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大型复杂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关键工程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断陷盆地油气精细勘探理论技术及示范应用——以济阳坳陷为例》3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57项。此次石油石化行业共有11个项目获奖。

乙烯装置是石化工业龙头,其龙头地位在于,70%以上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源自乙烯装置。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项目,是基于我国乙烯原料来源与结构,针对轻烃和石脑油等轻质原料、柴油和加氢尾油等重质原料及高含烯烃非常规原料等,研发了复杂原料百万吨乙烯成套技术,使我国率先成为全面掌握复杂原料乙烯成套技术的国家。项目获授权专利206件、发明专利157件(国外64件),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拉动下游相关产业产值超万亿元,有力支撑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中国石化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表示,将继续坚决扛起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职责,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石油石化重要技术领域不断实现跨越,迈入世界领先行列,并努力推动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