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分离,这所土豪大学一天连发2篇Science
高分子科学前沿公众号 / 时间:2022-06-05 15:59:38

高分子科学前沿6月3日讯:北京时间6月3日凌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同时在线发表了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在膜分离提炼石油、纯化天然气领域的突破性研究成果。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均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位于沙特吉达,是一所专攻理工领域的国际化私立研究型大学,创办于2009年9月,兴建时耗资约167亿人民币,被称为世界上最奢侈的大学。目前只招收硕士和博士,提供各种精品宿舍选择,包括公寓、联排别墅和独栋别墅等,每年可以申请最高9万美元的奖学金,拥有世界顶尖的科研设备、实验室和用不完的科研经费。

在第一篇Science中,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Suzana P. Nunes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种通用策略来制造具有10 nm超薄选择性层的聚三唑膜,该选择性层包含用于分离烃的亚纳米通道。该过程涉及使用经典的非溶剂诱导相分离方法(NIPS)和热交联。膜选择性可以调整到典型纳滤范围的下限(200至1000 g/mol)。聚三唑膜可以富集高达80%至95%的碳原子数小于10的烃(140g/mol)。这些膜优先分离石蜡而不是芳烃成分,使其适合集成到混合蒸馏系统中进行原油分馏。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Polytriazole membranes with ultrathin tunable selective layer for crude oil fractionation”发表在最新一期《Science》上。

另一篇Science来自KAUST的先进膜与多孔材料中心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部Mohamed Eddaoudi科研团队,他们将 MOF 纳米片嵌入聚合物基质中时,形成混合基质膜,在天然气中表现出优异的二氧化碳和甲烷选择性,并且具有去除硫化氢的能力。

4.jpg

图1.热交联膜的结构与表征

总结

通过合理选择聚合物结构并将经典的 NIPS 方法与热交联相结合,可以获得用于极具挑战性的化学分离的有前景的膜:原油分馏。聚三唑在可加工性和交联方面的多功能性允许通过使用易于放大的方法获得具有超薄选择性层的聚合物膜。超薄聚三唑层的可调节选择性和渗透性使这些膜适用于级联系统,每个步骤都提供特定范围的烃分离。高热稳定性允许在其他聚合物膜可能无法承受的不同条件下测试进料混合物。

详情见高分子科学前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