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青海盐湖所吸附法提锂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 时间:2022-06-07 10:19:03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6月6日讯:青海和西藏地区盐湖锂资源的开发已经形成了吸附、膜及萃取工艺提锂的产业化。随着对锂资源需求的不断提升和产业进一步发展,吸附法对低品位锂资源开发及前端卤水处理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但目前吸附法提锂的工业化生产中由于不同盐湖资源特点,吸附剂的设计及配套工艺主要适用于氯化物型盐湖卤水,亟需开发新的吸附剂及其工艺,来应对其它类型盐湖资源及低品位锂资源的分离提取。 

青海盐湖所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在吸附剂方面经过不断的优化设计和改进升级,成功制备出适用于氯化物型、硫酸盐型及碳酸盐型盐湖卤水的系列锂离子吸附剂。吸附剂研发经过内部结构改性,表面结构改性,孔道结构调控等相关工作,实现吸附剂性能的全面提升。通过挤压、聚合及交联等不同改进的造粒方式,实现亲水性改性及颗粒抗压强度的提升。最后配合研发的吸附剂颗粒,进行了相应吸附塔的研制及相应工艺的优化,完成了硫酸盐型盐湖卤水的中试实验,形成了系统的系统技术的布局,且技术保护涵盖从吸附剂的设计改性,成型造粒,配套设备研发及吸附提锂工艺优化。下一步将积极与相关企业合作,推进成果落地转。 

6-1.jpg

锂离子吸附剂颗粒内部结构及表面结构优化

6-2.jpg

锂离子吸附剂的批量化制备及中试工艺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