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新冠病毒在污水处理厂的分布特征及去除特性研究进展
苏创环境 / 时间:2022-10-11 10:24:47

搜狐科技10月10日讯:2019 年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了全人类的健康危机。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性,病毒进入污水处理厂后带来二次传播风险,污水的安全处理对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国内外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现状,主要介绍了新冠病毒在污水处理厂中的分布特征,归纳了新冠病毒在不同介质中的浓度范围、赋存特性,并基于当前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分析并总结了病毒在不同介质中的去除机理。针对污水处理过程中病毒的控制提出建议,以期为今后医疗废水、城镇污水中病毒的处理以及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提供参考。

研究亮点

1、归纳并总结了新冠病毒在污水厂不同介质中的分布特征、浓度范围及赋存特性;

2、根据当前污水厂常用处理工艺,分析新冠病毒及相关病毒在不同介质、不同构筑物中的去除机理;

3、总结了针对污水中病毒的工艺流程,为今后污水中病毒的处理提供参考

由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这是全球性的公共健康危机。新冠病毒与SARS较为类似,均属于包膜病毒,拥有极强的传染能力,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也存在着气溶胶及粪口传播的可能性。病毒可能通过感染患者的粪便排出体外,进而通过排水系统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因此,污水处理厂作为排水系统的终端处理设施,防止病毒扩散、保障水环境安全的任务尤为重要。

国内外学者对污水处理厂新冠病毒的防控进行研究,检测不同污水处理厂新冠病毒的浓度,分析部分构筑物对病毒的去除效果,然而对于新冠病毒在污水处理厂分布情况以及浓度范围缺乏系统介绍与归纳,在不同介质中新冠病毒去除过程还不够清晰。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已配备基本的消毒措施,以有效切断病毒和其他病原微生物的传播。但新冠疫情的暴发对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的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析和梳理新冠病毒在污水处理厂的分布特征与去除特性对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介绍了新冠病毒在污水处理厂的分布特征,梳理了新冠病毒在不同介质中的浓度范围,分析了各处理工艺针对病毒的消杀性能及去除特性,总结了污水中病毒的处理思路,为污水处理厂病毒的风险防控提供依据和参考。

结论与建议

新冠病毒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污水的安全处理能够有效阻断病毒通过污水系统传播,降低气溶胶及粪口传播导致的二次传播及暴露风险,对疫情的控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介绍了污水处理工艺高效去除病毒的基础上,针对污水处理过程中病毒的控制研究提出了建议,以期为今后医疗废水及城镇污水病毒处理提供依据和参考。

(1)研究开发新型消毒剂,如过氧乙酸消毒剂,其在SARS和新冠疫情期间均被列为国家推荐消毒剂,在污水污泥消毒中展现出一定的优越性,成本适中且消毒过程无有害副产物产生,减少了微生物抗生素抗药性的出现和传播,实现高效低廉消毒过程。

(2)研究污水处理厂气溶胶形成的过程机理,探明温度、湿度等因素及处理工艺与运行方式对气溶胶形成的影响,并基于不同工艺研发曝气方式的改进优化技术,进一步从源头上减少气溶胶的释放。

(3)研究新型技术手段提升对固相(如粪污、污泥等)消毒或将病毒从固相中脱落的可能性与有效性,并加强污泥贮存、调理、脱水、转运等环节的控制,减小病毒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4)研究污水中新冠病毒以指导疫情防控的污水流行病学,通过对下水道实时数据的监测,提供疫情暴发的早期迹象,在高度流行传染病之前制定遏制措施和分配医疗资源,减少对当地经济的损失。

(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