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干旱缺水的阿联酋,准备推出“造山引雨”计划,你觉得可行吗?
地理沙龙号 / 时间:2022-11-08 10:42:59

人民日报11月7日讯:阿联酋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简称,是一个位于西亚地区阿拉伯半岛上的沿海国家,北临波斯湾,东南西三面与阿曼、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接壤。阿联酋的国土面积约为8.36万平方千米,与我国重庆市的面积相当,阿联酋的人口总数约为977万人,首都为阿布扎比。阿联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依赖石油开发,阿联酋经济发达,2021年人均GDP高达4.35万美元。

阿联酋“造山引雨”是否可行

气候条件来看,由于北回归线穿过阿联酋,导致该国常年受到副热带高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降水稀少,形成了终年炎热干燥的热带沙漠气候。阿联酋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属于极度干旱地区。从降水的季节分布来看,有限的降水集中在2至3月,而夏季时几乎没有任何降水。此外,由于阿联酋终年高温,太阳辐射强烈,蒸发量大,地表水极度缺乏。

阿联酋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为匮乏的国家之一,但是,由于阿联酋经济发达,人均用水量位居世界前列,因此阿联酋存在着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阿联酋为了缓解水资源紧张,采取了人工降雨、海水淡化、人工回灌地下水等多种措施。阿联酋全国用水量的51%来自地下水,37%来自海水淡化,平均每立方米淡化海水的成本约为2美元。

如今,阿联酋又计划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项目,那就是建造一座人工高山,来提高当地的降水量,也就是“造山引雨”。2015年2月,阿联酋拨出40万美元经费,用于该项目的研究,你觉得阿联酋的这个计划可行吗?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阿联酋“造山引雨”的可行性。首先,造山为什么可以引雨呢?山地地形,可以在迎风坡抬升气流,让空气冷却凝结,从而产生更多的降水,也就是地形雨。

实际上,在阿联酋的东北部山区,降水就比其他地区多,局部地区年降水量可达350毫米。当北半球冬季时,阿联酋盛行东北季风,东北风经过波斯湾海面,带来水汽,受到山地地形抬升,形成降水。因此,阿联酋要实施“造山引雨”工程,应该把山地建设在该国南部地区,通过山地抬升气流,产生降水,形成地表径流,提供水资源。

image.png

阿联酋造山引雨示意图

其次,是阿联酋有没有能力来完成这项工程,很显然要造一座山,实际上要起到明显作用,起码是一列高度数百米的山脉,工程量是极为惊人的,没有雄厚的财力,是无法完成的。不过,具有土豪气质的阿联酋人,最喜欢干别人干不了的事情,特别是以迪拜为代表,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哈利法塔、令人叹服的人工岛工程棕榈岛和世界岛、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迪拜贸和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都在这里。

成一列人工山脉。最后,我们假设阿联酋建成了这列山脉,对本国的自然环境也会产生破坏,同时也会对邻国,如沙特阿拉伯的降水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