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东北师范大学糖生物学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取得重大进展
东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宋国栋 / 时间:2022-11-23 13:48:42

东北师范大学11月23日讯:近日,我校糖复合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人参及其酶解产物在护肤美容和保健康养领域的应用”系列研究成果在长春实现落地转化,该成果以技术转让的方式许可蓝科医美科学技术(吉林)有限公司独家实施,技术转让费1000万元。我校糖生物学研究团队开创性地采用组合酶解技术将人参中80%以上的糖类物质转化为可溶性的活性成分,再通过多级膜分离组合技术制备出各类功效成分,用于护肤美容以及保健康养等产品中,实现了人参酶解产物在护肤美容和保健康养领域的深度开发。该成果的成功转让是我校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长春市科技创新城建设又一重大举措。

今年以来,科学技术处克服疫情带来的多方不利影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研工作方向,深度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依托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基金,以市场为导向开展产业技术研发;深入企业一线调查走访,开展校企精准对接,组织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线上对接会、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市专场科技成果推介会等系列科技成果推介活动,不断推进学校优势特色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本成果完成人为我校糖生物学研究团队周义发、台桂花、孙琳、程海荣、范玉莹、崔思思、原野、及莉、张梦珊、宋成程、崔梁楠、陈磊和赵子翰等十余名老师以及近20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团队依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中试中心等科研平台,长期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宗旨,瞄准社会需求,面向人类健康,形成了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研究链条,在长白山药用植物和食用菌多糖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团队先后在PNAS等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150余篇研究论文,承担国家和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项目50余项,获经费3000余万元,开展技术转让5项,转让费1500万元,为企业新增产值超过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