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海水淡化,太阳能如何与纳米发电“双剑合璧”
中国科学报 温才妃 王群生 秦佳楠 / 时间:2023-03-09 10:21:11

中国科学报3月8日讯: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黄玮团队将太阳能海水淡化与纳米发电系统“双剑合璧”,为优化日益紧张的水—能关系提供新思路。

image.png

太阳能蒸发系统中的能量流 课题组供图

日前,相关研究成果以《水电联产杂化太阳能蒸发系统:太阳能和水能的综合利用》为题,发表在《纳米能源》上。

淡水和能源的稀缺与环境污染现状,亟待科研界探索低碳环保新技术来同时缓解淡水和能源短缺问题。黄玮团队通过深入分析太阳能界面蒸发系统中的能量流,即太阳能的直接传递和海水淡化过程中水-能的传递,率先总结了太阳能全光谱辐照度、系统余热、机械能、蒸发能和化学梯度能等可进一步收获的能源;通过设计合理的集成结构,利用光伏电池、热电材料、压电纳米发电机、摩擦纳米发电机、水伏纳米发电机和反电渗析技术将上述能源直接转化为电能,并指出发电策略并不影响淡水生产效率且零碳排放。

据悉,海南大学本科生桂吉祥为论文第一作者,教授刘钟馨、副研究员黄玮为论文共同作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2.10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