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地环学院林红军课题组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发表高水平论文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时间:2023-03-17 10:53:13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3月16日讯: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林红军教授膜法课题组在Nano Energy期刊上发表了题为“Three dimension-printed membrane for ultrafast oil/water separation as driven by gravitation(重力驱动下用于超快油水分离的3D打印膜)”的研究论文。Nano energy是能源领域的顶级期刊,为SCI一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9.069。研究生韩磊为第一作者,林红军教授、申利国教授和王中林院士为联合通讯作者。

image.png

1.采用3D打印技术和等离子体改性法,无需使用任何化学药品制备。

2.改性膜的水接触角(WCA)为8.8°,水下油接触角(UOCA)为137.6°。

3.首次引入接触起电(CE)理论来解释膜分离过程。

4.改性膜表现出高达117304 L·m-2·h-1的超高通量和超过99.60%的分离效率。

5.改性膜在100次循环4个月连续测试后仍保持超过99.40%的分离效率。

由于等离子体改性提供了大量的羧基基团,通过电离使膜更带负电性。在静电吸附力下形成双电层(EDL),水分子可以牢固地吸附在膜表面形成的水合层。因此,水可以优先接触膜,并以极高的速度穿过膜孔,导致极高的通量,而油则被水合层截留在膜表面。

(本刊有删节)详情见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