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等:HOF混合基质膜用于高效CO₂分离
纳微快报 / 时间:2023-03-21 09:35:08

纳微快报3月20日讯:膜技术具有能源效率高,模块紧凑,操作简便等特点,在碳捕集领域备受关注。膜材料是膜技术的“芯片”,直接决定着膜的选择性、渗透通量和稳定性等应用性能。近年来,氢键有机框架(Hydrogen-bonded organic frameworks,HOFs)已发展为一类新兴有机框架材料,具有结晶度高和结构可设计性强等特点。由于氢键的可逆性,HOF材料通常可在温和的条件下组装,并在去除溶剂后孔道保持稳定,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由于研究历史尚短, 纯HOF膜开发目前仍具很大挑战。开发混合基质膜被认为是一种简便可行的策略,其兼顾了高分子良好加工性和HOF填料的高分离性能,为HOF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平台。


image.png

Engineering HOF-Based Mixed-Matrix Membranes for Efficient CO₂ Separation

https://doi.org/10.1007/s40820-023-01020-w

本文亮点

1. 首次设计了用于二氧化碳分离的HOF混合基质膜。

2. 基于胺调控框架组装过程,提出一种尺寸可控的HOF纳米颗粒合成方法。

3. HOF混合基质膜表现出优异分离性能,膜渗透性达800 barrer,CO₂/CH₄选择性近40,CO₂/N₂选择性近60,超过了2008年Robosen的上限。

内容简介

HOF作为一类新兴晶体多孔材料,其在膜技术中的应用亟待开发。天津大学姜忠义课题组首次制备用于二氧化碳分离的HOF混合基质膜。HOF-21是一种独特的金属-氢键有机框架材料,通过胺类调节剂加工成纳米填料,均匀地分散在Pebax聚合物中。HOF-21孔道通过氢键和配位键构筑,孔径为0.35纳米,在湿态进料气体中显示出良好稳定性。多化学功能位点和连续的氢键网络促进了CO₂的传质过程。所制备的HOF-21混合基质膜表现出高于750 Barrer的渗透率,对CO₂/CH₄和CO₂/N₂的选择性分别为~40和~60,超过了2008年的Robeson上限。(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