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唐大伟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 32.086)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 时间:2023-03-24 09:21:45

大连理工大学3月23日讯:近日,李林副教授、唐大伟教授等人在太阳能界面蒸发海水淡化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 32.086)发表了题为“Ion-transfer engineering via Janus hydrogels enables ultra-high performance and salt-resistant solar desalination”的研究型论文。我校是本研究的唯一完成单位。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2021级博士生贺楠,通讯作者为李林副教授。

《Advanced Materials》是Wiley旗下的顶级旗舰期刊,创办于1988年,是国际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在科研界享誉盛名,也是Advanced系列期刊(AEM,AFM,AS等)的旗舰主刊。该期刊收录材料、化学、物理、纳米等多学科领域最前沿的高端论文,AM的影响因子为32.086。

image.png

太阳能界面蒸发是一种新兴的绿色低碳海水淡化技术。然而,该技术当前存在蒸发速率低、表面易积盐等瓶颈。传统的抗积盐方法是通过强化水的对流来运移盐离子,但加快对流不仅会从蒸发表面带走盐分,还会带走热量,抑制蒸发速率。为此,李林副教授等人借鉴电鳗肌肉异质细胞间内建电场的原理,提出了通过驱动阴阳离子反向传递,主动形成内部电场来驱动离子运移的排盐模式。通过模仿电鳗细胞结构,构建了由双层异质离子选择透过性水凝胶和受限水路层叠组成的蒸发器,实现了Na+和Cl-在蒸发器内反向传递,从而形成内建电场。在内建电场和层叠水路的共同作用下,实现了电迁移、扩散和对流的协同强化,加速了盐离子传递和高效排除。显著提高了蒸发器的抗积盐耐久性,并大幅降低了热损失,在连续抗积盐的同时获得了高达6.8 kg m-2 h-1的蒸发速率,是目前已报道的最高性能,突破了界面蒸发领域的性能瓶颈,为设计下一代高效、长期稳定的界面蒸发器提供了全新思路。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52076028)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