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α吸附法生产硫酸钾工艺技术通过专家评审
中化新网 陈鸿应 / 时间:2023-04-21 09:00:23

中化新网4月20日讯:4月17日,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委会在上海主持召开了西安膜巨力盐化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研制开发的“利用α吸附剂对盐湖卤水钾离子吸附和分离生产硫酸钾的工艺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以及对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吸附-解析-脱硝-成矿”330kt/a钾芒硝工程化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

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磊教授介绍了开发过程及技术方案。他说,研发团队经过几年的探索和试验,取得了基础性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工艺技术路线的大方向,为进一步开展试验,工程化研究和中间试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西安膜巨力盐化工总工程师纪律汇报了“吸附法制取硫酸钾现场(100kg)连续流试验”的背景、意义以及试验达成目标等。他介绍说,“α吸附法”即是在火山爆发特殊形成过程中吸附体失去正电荷,对于钾离子有吸附作用,称之为失位电荷的一种特殊结构吸附体。主要是针对大盐滩盐湖卤水不能修建大规模盐田、开发要素缺失、形成限制钾资源大规模开发的技术瓶颈特征和地质构造的特殊性,为解决大盐滩地层缺陷,从卤水结构上进行分离处理,使盐湖含钾卤水成矿变得简单、品位高、盐田面积减小、能大规模复制的一种工艺技术。

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省化工设计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肥料所、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委会等行业专家、教授听取了该新工艺的整体工作报告、研制报告、查新报告、产品检测报告等,审阅了相关资料后,一致认为“α吸附法”生产硫酸钾工艺技术项目科技成果总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

专家们认为,采用自主开发的工艺技术建成的“吸附—解析”工业化连续流(100kg)现场试验装置顺利完成了试验,获得了数据,形成了成套工艺技术,有利于卤水提钾效率的提升,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尽快进行工业化试验装置的建设,积极推进技术产业化示范。

青海恒域丰盐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茂雄表示,“α吸附法”新工艺是通过技术革新,并结合运用冷湖的气候条件和特点,解决了盐湖缺水、补水困难的难题,实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不需要修建盐田,最大程度上保护了盐湖地表。此外,还实现了吸附剂的改良和高效使用。

在下午举行的由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吸附-解析-脱硝-成矿”330kt/a钾芒硝工程化设计方案》评审会上,专家们进行了认真评审和充分讨论后认为,该项目设计方案中,盐田、生产车间、太阳能装置等总体布置合理可行;吸附塔工作原理、结构设计满足吸附工艺要求,塔体结构设计合理;PFD图深度满足设计要求,设备平、立面布置设计合理,自动化程度较高,并给出了肯定和认可的评审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