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高水平大学,获Nature重点报道
新浪网 软科 / 时间:2023-04-24 10:08:23

新浪网4月23日讯:近日,国际权威期刊Nature以“Threewaystosolvetheplasticspollutioncrisis”为题(Nature, 2023, 616(7956): 234-237),报道了国内外研究人员为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提出的三种策略及其标志性研究成果。南京工业大学姜岷教授应邀接受采访,并介绍了课题组在塑料生物降解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

为解决全球性的塑料污染危机,全世界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更有效的政策、更智能的回收技术和可替代塑料的新材料。酶催化降解可将聚合物解聚为单体或低聚物,然后用来制造与原生塑料性质相同的再生塑料。这使得塑料的无限次回收成为可能,这一过程被称为闭环回收。姜岷教授团队的一个研究重点是开发酶催化技术回收聚氨酯塑料。团队在垃圾填埋场、森林和海洋中筛选能够分解聚氨酯塑料的微生物。到目前为止,团队已经确定了20多种能够降解聚氨酯的微生物,并从中挖掘并改造关键的塑料解聚酶,推动塑料酶催化解聚技术的发展。该文章对姜岷教授团队的上述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进行了重点报道。

MIX-UP项目(MIXed plastics biodegradation and UPcycling using microbial communities)为中方姜岷教授与欧方Lars Blank教授联合牵头并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合作项目NSFC-EU项目(中欧)支持的高强度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联合中欧双方14家优势科研单位,旨在利用微生物将塑料解聚成其组成的单体或低聚物并制造新的塑料,建立以“降塑再造”为核心理念的废塑料生物炼制体系。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是首批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江苏省重点建设高校、江苏省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江苏省人才强校试点高校、国家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落实“科技创新改革30条”试点高校。学校秉承“明德、厚学、沉毅、笃行”的校训,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形成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鲜明特色。

学校科研实力雄厚。设有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热管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省部级研究中心3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7个。“十三五”以来,学校科研项目及成果获各级各类奖励40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等中国专利奖6项,获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项。7人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现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0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4个、滚动支持3个。

“十三五”以来,南工大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课题万余项,科技经费近40亿元,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相关行业、江苏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